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孙洁:应进一步优化生育保险制度

2018年03月27日 09:04 | 作者: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应进一步优化生育保险制度 

——访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孙洁


1


“生育保险制度从1994年出台运行到今天已经保障了广大女性在生育方面的权益,但目前面临一些挑战。”民建界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改革生育保险制度。

“目前生育保险的覆盖面是比较窄的,参加生育保险占全国就业人口的比例大概在50%,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参保率能达到80%,主要原因在很多企业主为了节省成本导致有差不多一半的就业人口没能参保生育保险。”孙洁说。

孙洁还指出,2016年以来,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各个地方为了鼓励育龄女性生育都调整了计划生育条例,产假天数增加60天,享受待遇人次增多,生育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但同时各地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压力也逐年增加。2017年不少实行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的试点城市显现出收不抵支的情况。

对此,孙洁建议应进一步优化改革生育保险制度。她认为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法律措施,适当调整生育保险缴费率。“从这两年的情况看应该将生育保险的缴费率恢复至1%,一方面是由于生育女性的人数增加了,另一方面是生育女性的产假也增加了,短期内提高生育保险的缴费率有助于缓解近两年生育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孙洁说。

孙洁还建议生育津贴支付期限应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即符合政策正常生育一孩和二孩的均为98天。

“由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奖励性的支付不应该再由生育保险津贴来负责,而应该由国家财政或者地方财政来承担,也不该由企业来支付,因为这样会增加企业的缴费负担,尽可能避免就业歧视问题的产生。”孙洁说。(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育 保险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