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文化自信,从“文字自信”开始

2018年03月27日 09:14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汉字,从殷墟一路走来。

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到了河南安阳,凝望殷墟出土的片片甲骨,仔细端详数千年前留下的文字印记,才能深刻体会到中华文化的古老和辉煌。

timg (1)

那些甲骨文中生动鲜活的形象,天人合一的理念,是后世文字和文化的源头。当我们凝望祖先的文字,感叹汉字发展至今的生生不息时,在文化意义上也完成了一个寻根的历程。只有了解汉语发展传承的脉络,才能对我们的母语更热爱,对文化更自信。

作为中国人,说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是最基本的文化认同。文字作为文明的活化石,是文化的精魂所在,它如此独一无二。正如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所说,还有什么比汉字更能体现我们文化自信的呢?

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人有着“提笔忘字”的尴尬。不少人写不好汉字,甚至识字也越来越少。许多人对汉字的历史缺乏了解,有些人一方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陌生,一方面又急急忙忙地去迎接西方所谓的现代化,瞧不起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这是最大的悲哀和无知。

所幸,越来越多人意识到了汉字的危机。为了唤起人们对于汉字的重视,相关的努力和尝试从未间断。

前段时间,有一个守护汉字的小游戏在网络上风靡,在这款小游戏中,玩家输入自己的名字,就能匹配一个汉字,其中不少属于濒危汉字。通过这个小游戏,很多人惊叹于汉字宝库博大精深。

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这些节目也唤起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带动了汉字热和诗词热。与其说是节目的感召力,不如说是唤醒了人们沉睡的民族文化基因。这种基因,原本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心灵深处。

守护汉字,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面对文字博物馆提供的文化内容供不应求的实际,学校是不是也可以开设这方面的课程,帮助人们了解汉字历史呢?在互联网时代,是不是可以运用更多先进的科技、有效的手段,去研究和传承语言文字的瑰宝?我们每一个人是否愿意主动去了解汉字的故事,传播汉字文化?

守护汉字,就是守护中华民族的文化,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汉字 文化 自信 文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