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郑建邦对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提四方面要求

2018年03月27日 09:33 | 作者:万李娜 吴姝静 冯敬鸿 柳 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召开 

郑建邦对民革全党参政议政工作提四方面要求


团结报南宁讯 (记者 万李娜 吴姝静 特约通讯员 冯敬鸿 柳 燕) 3月24日至25日,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这是民革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举办的第一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开幕会并讲话。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主持开幕会并作参政议政工作报告。中共广西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德明,民革广西区委会主委巫家世在开幕会上致辞。

郑建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革中央和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工作,并对民革全党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他指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十三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内涵,着力做好政党协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专委会为抓手,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打造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发挥好专委会的抓手和平台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和政党协商也提出了新论断、新要求。郑建邦表示,执政党对政党协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参加政党协商,与总书记、总理面对面发言机会十分难得,要求我们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民革各省级组织也要珍惜与书记、省长当面协商的机会,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关心的议题精心准备、精准调研、精彩发言。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他强调。

今年是新一届中共中央、新一届民革中央工作的开局之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民革成立7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郑建邦希望民革全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着力提升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能力。

就如何开展调研工作,郑建邦强调,一是要坚持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统筹全国“一盘棋”,实现中央和地方、地方和地方之间任务共担、成果共享。二是在突出民革传统特色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区域性优势,在教育、医卫、环保、科技、文化等方面打造新的参政议政亮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方面,郑建邦指出,各级组织主委责无旁贷,务必亲自抓好参政议政这个核心工作。要以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为重点目标,亲自谋划好调研选题、制定好年度调研计划,亲自带队开展调研、审改重要文稿,亲自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亲自抓好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和人才储备。

张伯军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民革十二大以来,民革全党取得的参政议政丰硕成果。他表示,过去5年,民革各级组织在参政议政实践中,创新了许多工作方法,总结了许多工作经验,需要继续予以继承和发扬。他强调,必须以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必须以调查研究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必须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必须不断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建设。张伯军还就落实好工作要求和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

围绕学习贯彻有关讲话精神以及参政议政工作成果和经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闭幕会上,民革北京市委会、民革江苏省委会、民革广西区委会、民革重庆市委会、民革杭州市委会等地方组织分享了参政议政工作经验。

民革各省级组织主管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同志及处室负责人,各副省级市民革组织主管参政议政工作的负责人,民革中央各工作部门负责人,民革中央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以及参加“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专题调研组的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参政议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