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谈野生动物保护

2018年03月27日 09:52 | 作者:王恺强 马雪彧 万李娜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民主党派成员谈野生动物保护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已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公众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

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考委副主任委员周海翔担忧,野生动物驯养观赏产业是野生动物买卖的消费末端,刺激其发展会使得大量野生动物被从野外“合法”捕获。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野生动物驯养观赏产业的治理,切实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江苏绿世界控股集团董事长宋青认为,目前,有部分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由于过度注重经济效益,以不当方式对待野生动物,给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安全和公众卫生健康带来隐患。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发展野生动物驯养观赏产业,政府应加大对这一行业的监督检查,对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相关行为进行严惩。同时要加强立法,对野生动物驯养行业建立行业标准,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

周海翔也建议提高驯养繁殖许可证颁发的专业门槛,加强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的持续监管。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自2017年起开始实施,明确规定国家对野生动物实行“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的原则。将“保护优先”作为原则之首,充分表现出其导向性。

法律明确提出,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

虽然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没有能够从整个生态系统的角度去保护野生动物。”周海翔说,野生动物保护法是立足于保护珍稀物种,但是,珍稀物种的生存环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环境,如果忽视其所在食物链与生存环境,保护并没有意义。

当前我国法律中对野生动物保护的覆盖面还不够全面,存留空白,而我国现有的保护物种名录在过去近20年中几乎未更新。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张恩迪和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马进指出,“有些物种原本无危现在也变成濒危了,它们却没能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都是于2000年前颁布,至今分别只进行过一次微调。”曾被人们调侃的“野生动物等不起啊”似乎并不只是一句玩笑话。

法律的“空白”还体现在对食用野生动物者的惩罚上。“只罚‘卖’,不罚‘买’,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滥杀问题,甚至还会给人以食用野生受保护动物不违法的错觉。”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徐景坤说。

徐景坤指出立法部门应该出台全国性法律法规,将食用野生动物者与盗捕者、经营者同入刑,从源头上斩断犯罪链。

归根到底,该如何对野生动物进行有效保护?这并不是一方之力可以解决,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完善的法律保障、监管部门有力的监管执法、社会广泛的宣传教育、人们观念的更高认识等多方面齐心合力。

(王恺强 马雪彧 万李娜 栾絮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野生动物 保护 驯养 民主党派 成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