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解读: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显现

2018年03月27日 10:17 | 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享到: 

工业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解读2018年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数据

国家统计局3月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1%,增速比2017年12月份加快5.3个百分点,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

一、 工业收入起步向好,企业利润增长加快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工业生产、销售增长加快,抵消了工业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减利因素,使工业利润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

对利润增长加快拉动较大的行业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利润同比增长56.8%,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17.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38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38.3%,医药制造业增长 37.3%。这五个行业合计拉动利润增速加快8.4个百分点。

二、 企业盈利能力增强,资产使用效率改善

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运行质量继续提高。

盈利能力继续增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33个百分点。

资金效率继续改善。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4天,同比减少0.2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4天,同比减少0.2天。

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杠杆、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

杠杆率继续下降。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6%,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

成本继续降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4元,同比减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

总体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工业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工业收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企业效益开局向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业企业 增长 成本 利润 加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