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聋哑理发师用手语与客人交流 热爱生活撑起幸福的家

2018年03月27日 13:50 | 作者:周斌 徐娟 霍小芳 | 来源:大河网
分享到: 

聋哑理发师用手语与客人交流 热爱生活撑起幸福的家

□大河报 首席记者周斌通讯员徐娟 实习生霍小芳

1


幸福语录

除了不能说和听,他还差什么?他这人聪明极了,性格也好。

——顾客评语

在给客人理发的时候,柴亚辉展现的是专业与自信;在与人交流的时候,他展现的是大方与淡定,这份淡然则是岁月的沉淀。对于柴亚辉而言,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他不怕艰辛,一点一滴努力得来的。纵然生活万般无奈,只能以笑应之,所有听不到的声音,都将在心里化作最强大的力量。

以剪为生,成家立业

在河南大学老校区西门的一个小胡同里,有一家特殊的理发店。既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烟,也没有华丽精致的装修,两间小屋,店主便是店里唯一的理发师,由于患有先天性聋哑,他只能用手语与客人交流。

店主名叫柴亚辉,许昌禹州人,当知道记者的来意,他没有想象中的抗拒与羞涩,而是很大方地接受。交流困难,他便拿出纸笔来写。

小时候柴亚辉学习上理解困难,他很早就退学了。1999年,25岁的柴亚辉在禹州市纱厂工作了两年后,他跟着一个40多岁的大姐学习了一年理发。柴亚辉用两根手指分分合合比划着剪刀理发的样子,眼中透露着闪亮的光,很兴奋。此后,柴亚辉在本村开了一个理发房,一个人操劳三年便买了房子。他拍着胸脯微笑着,表示着自己当时的荣光。后来他只身来到开封开了三年理发店,又辗转回许昌,在2013年重新回到开封,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西门一个偏僻的院落里开了一个小小的理发店。

十余载光阴,柴亚辉仅靠手语与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交流。他无法发声,却仅凭心声一直前行。工作、娶妻、生女,他像正常人一样有自己的轨迹。

潇洒从容,真心会友

采访中,一个年近90岁的老大爷骑着电动三轮车在店口停下,他是河南大学退休多年的老教师,常常光顾理发店。老大爷熟稔地进屋和柴亚辉打手势招呼,柴亚辉小心扶老大爷坐到座位上。他们是认识多年的忘年交。柴亚辉向我们比划出“八”的手势,之后连连竖起大拇指,是对老人八十九岁高龄仍身体康健表示惊叹。老大爷笑着说:“除了不能说和听,他还差什么?他这人聪明极了,性格也好。”老大爷双眼微闭,享受着柴亚辉为他做的焗油护理。焗油膏被一点一点涂抹在大爷稀疏的头发上,柴亚辉显得从容不迫。弄好一整套护理后,老大爷也该走了。因为胡同路窄,不方便倒三轮车,柴亚辉特意帮老大爷倒好了车,再小心扶大爷上车,直到看见老大爷驾车驶出了胡同才进屋。有空时,柴亚辉也会和开封当地的聋哑人一起参加残疾人运动会等各种活动,结识朋友,他很开心能找到交流轻松爱好相同的人。

自力更生,热爱生活

柴亚辉从手机相册中翻出了一些照片让记者看,一些扮演孙悟空和不同人合照的照片吸引了我们。因为每月一千多元的理发收入不足以交付女儿上学和学习武术的费用,柴亚辉需要做些兼职。

简单操劳的生活并没有让他放弃对生活的热爱。朋友圈中有他和朋友外出去青岛旅游的照片,他用手机记录一路的惊喜与欢乐,温暖的照片配上简短稚嫩的文字,让人看了就会觉得这种平凡生活也充满美好。柴亚辉将女儿的照片挂在卧室最显眼的地方,或许每次看到女儿灿烂的笑容,他会更有力量继续前行。

记者在纸上写下:你的梦想是什么?“把理发店开到外面街道上,这里不好,人少。”“有空会出去玩玩吗?”他打开手机看了看日历,在纸上写下:“今天3月9日,少人,龙亭。等以后,4月5日三天。”清明节三天假期,旅游人数多,他又要去做兼职挣钱,记者看到他期待的样子,也微笑着祝福他越来越好。当记者准备走时,他又在纸上写下“谢谢”。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手语 交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