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绿色阿里入画来

2018年03月27日 14:30 | 作者:汪纯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三月的西藏阿里春煦风和,即将迎来佳木葱茏、碧波荡漾的春夏时节。

曾几何时,在这片海拔超过4280米的狮泉河盆地上,植物种类十分稀少,加之特殊的气候环境,在狂风肆虐、沙尘弥漫的秋冬季,当地群众饱受飞沙走石侵袭之苦。渴望绿色的阿里人,也曾挖渠引水,栽草种树,但因绿化建设常年遭受多重威胁,难度大、成本高、进展缓慢,只能望沙兴叹。

2017年3月27日,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引进的200棵榆树扎根噶尔县建设路两旁,正式拉开了阿里地区城市绿化工程的序幕。

这是一场有顽强的绿化攻坚战。2016年,噶尔县成立了强有力的城区绿化工作专班,多次邀请资深林业专家、学者和技术员来阿里实地考察、论证,同时选派相关技术人员先后到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和内蒙古等地综合考察,踏遍千山万水,最终确定了20多种合适的苗木花草。

没有现成经验可循,绿化工作的脚步在摸索、试验中坚定前行。绿化项目遍布了阿里全城5处公园广场、19条道路、40家机关单位庭院,规模之大、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这是一曲弘扬“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阿里精神”的新时代凯歌。尽管困难重重,所有参与者仅仅用了50天便创造出一连串“绿色奇迹”,完成总投资7000多万元,绿化面积60多万平方米,栽植树木6万多棵。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工作专班从领导到成员、施工人员,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白天顶着刺眼的阳光,迎着戈壁的烈风,半夜还要加班浇水,经常工作18个小时以上,皮肤晒黑了、嘴唇干裂了、鞋也跑烂了,但随着天气一天天转暖,6万多棵树一天一个样,在泛绿、在发芽……

“每栽一棵树都要精心呵护,度过其危险期我们才放心。”阿里地委书记朱中奎说。为此,阿里地区坚持量质并举、管养并重,既要着力增加绿化总量,提升绿化档次和品位,更要从源头上确保质量,确保造一片、养一片、成一片。负责城区绿化的管理人员从3月便将“办公室”搬到了街道上、树坑旁、绿化带边。

地表水资源缺乏、盐碱荒滩土质差、风大周围无屏障……这都成为制约阿里地区树木成活的主要瓶颈。为此,城市绿化专班专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制定了一套适合当地树木成长的科学保护措施,给树体注射营养液、包裹棉絮、架设固定杆、安装遮阳网,在树苗根部喷洒生根粉、铺设塑料地膜、施撒肥料等,同时对大部分种植区进行换土工作,以此提高栽植成活率。

在2017年的新栽苗木中,毛头柳、班公柳、榆树、国槐、新疆杨和山杏的成活率都达到95%以上;青海杨和红柳的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云杉、雪松和沙棘的成活率也在80%以上。

在可喜的成绩面前,阿里地委、行署丝毫没有放松。城区绿化面临的更大考验是漫长的严冬。“我地区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在后期绿化维护项目上总投资776万元,制作树木防寒罩等,让这些‘远方的客人’在狮泉河盆地安全越冬。”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彭措说。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在城区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噶尔县在县城周边以防风固沙、恢复生态植被、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结合高原戈壁特殊的自然、气候条件,采取改良土壤、挖坑植树、换填农用土、引用河水灌溉等措施。同时,以公园、广场、机关庭院为点,噶尔县以点带面打造绿色景观园林,改善当地老百姓的休闲宜居环境。目前,噶尔县所有公园、广场和机关单位庭院人工种草1.5万余平方米,栽植树木近2000棵,在绿化带种花2万余平方米。

盛夏时节,站在噶尔县高处的揽月亭俯首望去,整个噶尔县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形成了“外围防风固沙、内部绿化美化”的格局。随着绿化面积、年降水量逐步增加,水土流失明显减弱,良性循环的阿里生态环境正在形成。

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也是一条脱贫致富之路。自建设运行以来,噶尔县生态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蔬菜种植、花卉栽培、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不断丰富居民“菜篮子”、促进农牧民增收、推动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产业园大胆尝试全面引进西瓜、甜瓜,并成功试种了油桃、葡萄、水果玉米、黄瓜等经济效益高的瓜果蔬菜。项目扩建后,又加大现代畜牧业发展力度。

2016年10月,阿里地、县相关单位业务人员赴格尔木调研考察枸杞产业,综合分析气候土壤条件、枸杞生长习性,2017年投资建设了800亩高原枸杞示范园。“如果今年顺利过冬,2年后挂果,3年后丰产,每亩纯收入将会达到1万元。”谈到枸杞的产业效益时,阿里地委委员、噶尔县委书记高宝军说。

在狮泉河镇加木村,全村党员群众退牧还草4000余亩,建设了15平方公里红柳生态保护区,积极开发红柳滩休闲度假村,建设生态旅游区,打造牧家乐品牌,预计每年能为全村带来12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效益。

闻得到花香,看得见树绿,吃得上香甜的瓜果,鼓得起自己的腰包。阿里人民洋溢在脸上的笑容诉说着高原边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阿里地委、行署正把国土绿化工程作为服务阿里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来谋划,加大环境保护知识普及力度,号召各族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植绿、爱绿、护绿,让一个更加宜人、宜居、宜游的天上阿里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祖国边疆。

汪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阿里 绿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