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生孩子多,妈妈掉牙也多

2018年03月27日 14:4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开放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夫妻都计划着再生一个孩子。孕育一个生命对女人来说不仅非常辛苦,也是对健康的考验。近日,德国一项新研究就发现,女性生孩子越多,以后牙掉得也越多。

该研究由德国海德堡大学发起,科学家们收集了近3.5万名成年人健康调查数据,他们来自14个欧洲国家和以色列,年龄均在50岁以上。一般来说,牙齿齐全的成年人全部牙齿数量为包含智齿在内的32颗。通过调查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五六十岁女性平均掉牙七颗左右;80岁以上的男性牙齿平均缺少19颗;生有三个孩子的女性和只生两个孩子的女性相比,上年纪时平均会少四颗牙齿。此外,科学家们还有一些有趣的发现,育有三子的女性中,前两个孩子性别相同时,母亲未来掉牙的数量多于前两个孩子性别不同的女性。不过,在同样有多个孩子的家庭中,父亲牙齿数量并无此类差异。

本次研究发起人之一、海德堡大学健康经济学专家弗兰克·加贝尔在研究报告中说:“女性晚年的牙齿数量影响因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饮食习惯、受教育程度等。对于掉牙与怀孕、哺育儿女间的直接关系,我们还需做更多研究。但是,目前的研究已经表明,进一步推广口腔卫生教育、研发益齿保健品、定期为人们提供预防性护齿服务应该成为临床医学和保健政策的长期目标。我们认为,应将孕期和哺乳期妇女作为护齿服务的重点对象。”(孙开元)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生孩子多 妈妈掉牙也多 二孩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