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博物馆发“悬赏”公告 讲好汉字故事

2018年03月27日 17:27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守护汉字

确保有人做、有传承

正月十三,河南安阳,空气中仍洋溢着春节的喜庆气氛,而中国文字博物馆展厅里,人气旺盛。

“博物馆发布了‘悬赏’公告,破译一个未释读的甲骨文,并经专家委员会鉴定通过,单字奖励10万元!”讲解员李妍带着观众走过“一片甲骨惊天下”的专题陈列区,讲解一片片甲骨、生动的画板、翔实的史料中的甲骨文历史时,还不忘加上这么一句。观众们惊呼之余,不禁又盯了盯墙上的甲骨文。

甲骨文的发现,距今不过短短百余年历史。1899年,清代国子监祭酒王懿荣犯了疟疾,请太医诊治,太医给他开了一张处方,其中一味药是“龙骨”。拿到药时,对金石学颇有造诣的王懿荣不禁大吃一惊,经过认真研究,他判断这些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是商代的文字。举世闻名的甲骨文,由此浮出水面。

信步游览,观众可以发现,甲骨文已是一种已经比较成熟的文字,造字法主要有象形、会意、形声三种。比如“宫”字,好比一个大屋顶下罩着两间房子,“隹”字是象鸟形,“集”字的写法,则表示三只鸟栖息在树上,表示聚集之意。

如今,发现的甲骨文单字约4500个,能够释读的约1500字。岁月湮没了一些文字信息,但如2014年,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视察时所表述的,“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殷墟甲骨文距离现在3000多年,3000多年来,汉字结构没有变,这种传承是真正的中华基因。”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说,做好汉字传承保护工作,中国文字博物馆义不容辞。

中国文字博物馆,作为国内唯一的以文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为何选址河南安阳?

“当初因为选址地也有过争议,有人认为国家级的就应该建在北京。但安阳独有的历史文化,是当仁不让的选择理由。”冯克坚说。2009年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隆重开馆。

有了大楼,还要有大师。首任馆长是赫赫有名的红学家冯其庸先生,而现任馆长李学勤也是古文字学界泰斗级人物。

两位大家的加入,让博物馆成为颇具声望的学术阵地。冯克坚回忆,冯其庸老先生被任命为首任馆长时,已经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他的责任心令人印象深刻。为了组建馆里的专业委员会,冯其庸老先生或是亲自登门拜访,或是写信相邀,将裘锡圭、饶宗颐、周有光等一批学术大家引入馆内,成为顾问。现任馆长李学勤虽年事已高,同样亲力亲为,如今仍承担着馆里的重要专业课题。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重视发展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冷门学科。这些学科看上去同现实距离较远,但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需要时也要拿得出来、用得上。还有一些学科事关文化传承的问题,如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等,要重视这些学科,确保有人做、有传承。”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博物馆 文字 汉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