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摄影师用十年拍摄“动物世界” 见动物时间比见老婆还多

2018年03月28日 07:37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记录长颈鹿生产过程、追踪华南虎成长轨迹……他是动物园的“图片库”

他用十年拍摄“动物世界”

要拍出好的人像照片,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要拍出好的动物照片,更是难上加难。对于61岁的摄影师谭明志来说,捕捉动物表情、拍摄动物每个动作的瞬间、记录动物生命中每个重要时刻,成为他这10年来在广州动物园最开心、最回味的事情。

谭明志是广州动物园的“义工摄影师”,10年来专注在广州动物园拍摄动物。通过长年累月的观察和拍摄,他清楚每个动物的习性和喜好,有时饲养员甚至也要向他“取经”。谭明志说,动物摄影让他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魅力,感受到了生命的强大。捕捉动物的精彩瞬间,其实也是人类与动物之间最快乐的时光。

点击进入下一页

长颈鹿用嘴巴轻抚谭明志的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梁毅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10年前偶然结缘 见动物时间比见老婆还多

清瘦的身材,头发有点花白,近视眼镜下,目光一直注视着动物的一举一动,看准时机,举起相机,屏住呼吸,一阵连拍……在广州动物园里,谭明志似乎是最容易辨认的“游客”,一身朴素的他虽然看起来并不显眼,但脖子上总是挂着几公斤重的专业数码相机,背着相机挂包,让人一眼就觉得这个老头并不“简单”。

“10年前一次偶然的外拍,让我迷上了动物摄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谭明志一直是摄影爱好者,喜欢拍摄鸟类。10年前,他偶然来到广州动物园,看到园内的动物憨态可掬,而且行为丰富,便用相机拍了下来。“动物本身的灵性、故事、生老病死、与人类的交流,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照片记录和传递的,我想用照片这种方式,将故事娓娓道来。”

于是,这10年来,谭明志就钟情于广州动物园,几乎将所有时间都专注在园内拍摄动物,从未间断。至今,他储存了近30T容量的动物照片,平均每年拍摄3000G,照片数量在50万张左右。谭明志说,这些照片全都是广州动物园内的动物,他将所有照片编好了年份,分好了门类,并且不管是园方还是动物保护机构,只要是有需要的,他都会无偿提供给对方使用。

谭明志原本是一家大型企业的员工,从事管理工作,用他的话来说“与动物界没有任何交集”。但自从第一次拍摄广州动物园的动物后,他就“沉迷”了。10年来,他几乎将广州动物园当成了第二个“家”。“退休前,除了上班,其余时间就是来广州动物园拍摄动物,临近退休的时候,更是天天泡在动物园里。”

如今退休了,谭明志一天最少来一趟,有时候为了守候某个场景,还会在广州动物园里一待就是一天。难怪就连广州动物园的饲养员职工都笑称:“谭老师可能一年里见动物的时间比见自己的老婆还要多。”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谭明志在广州动物园拍摄到的动物趣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谭明志在广州动物园拍摄到的动物趣事。

守候一天 记录长颈鹿生产全过程

如今,广州动物园上上下下都认识这位“义工摄影师”,所有人都会亲切地称呼谭明志为“谭老师”。记者采访当天,正好长颈鹿班组需要几张照片用作板报宣传,饲养员提出需求后,谭明志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事实上,谭明志的动物图库倾注了他大量时间和心血。“其实拍摄动物远比拍人像难。”谭明志说,拍摄动物,需要大量时间观察,而且为了守候动物某个习性或者行为,花上一天的时间都是“家常便饭”。

守候最长的一次是长颈鹿生产的那一天。“那是在2014年,长颈鹿即将临盆,我提前获得消息,从早上8时就来到长颈鹿园里,架好相机,时刻观察着长颈鹿的变化,并拍下每个重要时刻。”谭明志那次的拍摄非常成功,将雌性长颈鹿作动、穿羊水、胎儿出生、站起、吃第一口奶的过程全都完整记录下来了,不仅镜头视觉感好,而且还充满了浓浓的亲情。

“那天一直守候到傍晚近6时,直到刚出生的小长颈鹿站起来并且吃上第一口奶,我的拍摄工作才结束。”虽然辛苦,但谭明志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很享受过程,“见证了生命的诞生,感受到了动物界的温情,其实这与人类社会是相同的,爱在大自然是共存的,这种感受让我难忘。”

近两年来,谭明志更是采取了持续追踪拍摄的方式,记录动物从出生到成长的全过程。“去年广州动物园成功繁殖5只华南虎,我从它们出生到现在持续拍摄,形成了一个专题。”拍的时间久了,如今5只小家伙每次见到谭明志就如见到亲人般奔跑过来,一副生龙活虎的模样,似乎都在“抢镜”,让谭明志多拍几张。

“与动物的情感

使我乐此不疲”

谭明志说,10年来让他乐此不疲的主要原因,还是那份与动物之间的情感。“现在我只要哪天见不着它们,心里就不舒服,总是挂念着它们,总想着它们今天身体怎样了、过得开不开心。”谭明志说,不知不觉间,动物的一举一动、点点滴滴都牵动着他的心。

2015年7月26日,一只鹈鹕从广州动物园“出逃”,引起了全城关注和搜寻。“其实当天中午我刚拍完这只鹈鹕,因为它还没剪翅,因此在一众鹈鹕中也最为活跃、最引人注意。”当得知这只鹈鹕“出逃”的消息时,谭明志说:“当时整个人都愣了,连饭都吃不下,很挂心,很想知道它到底飞去哪里了。”

“我见证了很多动物的生老病死,也用图片记录着它们的故事,它们的悲欢离合,我是最能体会到的。”谭明志说,拍摄动物并不是为了单纯拍摄,而是希望透过图片的张力,讲述生命,讲述大自然,感悟自然规律。

如今,谭明志成了广州动物园的“资料库”,有时饲养员甚至还会向他请教。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谭明志 动物世界 动物 动物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