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葛慧君: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

2018年03月28日 08:56 | 作者:葛慧君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议题重大、意义深远。两会很重要的议程,就是审议宪法修正案和政协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部署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坚持在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范围内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领会这次宪法和政协章程修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严格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确保政协工作到位不越位、守规不逾矩。

从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个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不是执政党一党独占、别无分店,也不是多党竞争、轮流坐庄,而是执政党与参政党的有机结合,它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能够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有效避免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通过“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我们可以清醒认识到,新型政党制度不仅厚植于中国土壤,体现着中国文化,在制度建构层面更体现着中国创造和中国智慧,走出了中国政治文明独特的发展道路,这是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重要贡献,具有无比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这次宪法修改重申我国基本政治制度,政协章程修改充分体现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宣示了我们党坚如磐石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多党合作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要团结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增强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定力,坚决抵御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所追求的价值目标,与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所包含的思想内涵存在相通之处,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协商民主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理论主张,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的伟大创造,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们政府的性格,是跟人民商量办事,可以叫它是个商量政府。”在我国,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协商民主,为协商民主这一党的传统执政优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协商民主的优势越来越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也需要与时代相适应、同进步,需要加强党对协商民主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形成更为完善的协商民主制度程序。政协章程增写了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政协协商民主的内容,明确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非常及时、十分重要。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行职能全过程,探索和丰富协商形式,更加灵活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在浙江的实践发展。

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统一战线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改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新修改的政协章程充实完善统一战线内容。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奋斗。只有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实现中国梦才能获得强大持久广泛的力量支持。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性既与生俱来又与时俱进,要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把发挥团结统战功能融汇于政协各项工作之中,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检验政协履职实效的重要标尺,助力党政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强大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中共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中首次强调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党要更好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这次全国人大对宪法的修改,完成了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最重要的顶层设计。这次政协章程的修改,明确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团结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服务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以改革精神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学习贯彻宪法和政协章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下工夫,引导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宪法、政协章程的重点内容、基本规定与实践要求。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履行职能,将其作为履职的标尺、工作的准绳、行动的规矩,切实做到协商有据、监督有力、议政有方,充分发挥好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事、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以宪法、政协章程为依据,大力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对过去形成的文件和规章制度进行逐一梳理研究,对不相适应的及时修订完善,对不够健全的抓紧补齐,对精神一致的坚定执行,努力使每一项规章制度都与宪法、政协章程规定相符合、相一致。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协 协商 治理 人民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