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两会刚结束,多个民主党派中央都在忙这件大事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18年03月28日 09:09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全国两会刚结束,多个民主党派中央都在忙这件大事


最近一周,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忙着一件事儿——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本次两会意义重大,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在各民主党派工作中分量更是不一般。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各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任务。截至发稿前,多个民主党派中央通过举行学习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他们是怎么看怎么学的?团结君结合公开资料对此进行了梳理。后续各党派学习传达两会精神的最新情况,团结君将继续关注。

民盟中央

民盟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不忘多党合作制度建立之初心

3月23日,民盟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张道宏分别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和解读,秘书长高拴平主持会议。

怎么看

这次大会,既是五年一次的换届大会,更是在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年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大会。大会议题多、会期长、任务重、纪律严、要求高,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审查批准了计划和预算报告,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圆满完成了大会确定的各项议程。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必将鼓舞和动员亿万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怎么学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会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揭示了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深刻内涵,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把这一新型的政党合作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民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和广大盟员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率先垂范,学深学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全力开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民建中央

民建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3月22日,民建中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主持学习会。

怎么看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共十九大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会议确保了党的一系列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民建全会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

怎么学

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面临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民建全会要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不忘合作初心,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民建中央机关工作人员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民进中央

民进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为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

3月22日,民进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庞丽娟、高友东出席会议。朱永新介绍了民进在两会前后有关工作情况。四位民进会员中的代表委员介绍了个人在两会的履职情况和参会体会。

怎么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就“新型政党制度”发表的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性质和优势作了深刻阐释,彰显出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的制度自信,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经典,对所有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对民主党派和党派成员,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和教育意义。

两会各项报告总结了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政协机关各个方面的工作和体会,对我们深入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作用,具有重要学习价值。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建议,贯彻了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依据和指南,要结合今年履职工作的要点,仔细阅读报告,吃透精神,提高建言的针对性。

怎么学

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牢固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自信;要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特征和优势;要深刻理解我们自身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激励自己,提升精神和情操,在新时代谱写立会为公的新篇章。

要认真学习和宣传两会各项报告和决定。要学习和宣传宪法、贯彻和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学习和宣传监察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准确理解和着力宣传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意义;民进组织和担任政协委员的民进会员,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政协章程修正案。

要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奋发有为,做好全年工作,推动事业发展。民进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确保政治思想和政治建设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要围绕“两会”的重大部署,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改革发展大局建言献策,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农工党中央

农工党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把两会精神融入全年工作当中

3月23日,农工党中央机关召开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出席报告会并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于文明出席报告会并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怎么看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作为换届大会,政治性强、议题重大、领导重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高,是一个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

怎么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记时代使命、不断锤炼本领、勇担历史重任,凝心聚力塑造农工党新的时代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农工党中央机关全体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以及两会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精神。贯彻落实农工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通知》,认真学习陈竺主席在农工党十六届二次中常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两会精神融入到农工党全年工作当中。

致公党中央

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讲政治重履职彰特色助脱贫强基础

3月22日,致公党中央机关召开两会精神学习会。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主要精神。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副主席闫小培、曹鸿鸣、吕彩霞出席会议并讲话。

怎么看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是致公党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怎么学

一是要讲政治。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致公党中央机关开展的“改进机关作风,助力政治交接”专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巩固好,把今年即将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纪念司徒美堂诞辰150周年等活动办好,积极参加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活动。二是要重履职。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一项主要职能,是“基本功”。要充分发挥新一届中央专委会和基层党员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共和国家的中心任务,结合全国政协的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相关双周协商会的议题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三是要彰特色。要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继续做实、做好侨海方面的优质品牌,宣传好我国的政党制度,提升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四是要助脱贫。要寓监督扶贫于践行扶贫和建言扶贫之中,继续巩固和发展致公党在“致酉合作”、“致泸合作”和毕节帮扶等方面的成果,鼓励机关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五是要强基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推广工作经验,鼓励工作创新,把致公党中央今年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九三学社中央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将三项重要学习有机结合起来

3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在京联合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赖明分别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会议由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主持。

怎么看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开得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阐释和深入拓展,内涵深邃、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导和行动纲领。

今年全国两会完成了宪法修改,审议通过了监察法、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使执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体现了极强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原则主张,公开宣示国家大政方针和基本理念,向全国人民发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召唤,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怎么学

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尤其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认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发扬民主集中制。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努力做执政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三是要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要围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客观真实了解情况,建诤言谋良策,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四是要坚定不移地弘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要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坚持真理,传播正能量。

全社各级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指南,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台盟中央

台盟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精诚矢志奋斗

3月21日,台盟中央机关召开学习贯彻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出席并讲话。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穆学锋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介绍了今年全国两会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宣传报道情况。

怎么看

2018年全国两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明确新时代光荣使命、凝聚新时代奋斗力量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3月20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民族精神进行了深刻的阐述,通篇洋溢着强烈的人民观,再一次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气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台盟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围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矢志奋斗。

怎么学

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充分认识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筑牢同心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使命,扎实推进台盟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台盟中央机关全体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团结奋进,埋头苦干,用实际行动完成好台盟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会 精神 全国 学习 习近平 传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