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专家呼吁提高烟草税价以支持控烟工作和相关疾病防治

2018年03月28日 09:48 |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并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然而,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品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同时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伤害,每年有10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吸烟已成为影响全民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虽然《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早在2006年就在我国生效,政府也做出了诸多努力,但履约之路仍旧举步维艰,吸烟率仍高居不下(27.7%)。烟草流行可谓我国迈向健康中国2030之路上最为沉重的负担。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控烟问题提交议案和提案,聚焦提高烟草消费价格和卷烟消费税,以促进控烟和全民健康。

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专项用于健康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是一个坚决的控烟者,他不仅给父亲强制戒烟,不允许团队工作人员抽烟,还经常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手术台上切下的病变肺,以此告诫人们吸烟的危害,提醒烟民应尽早戒烟。在今年的两会上,陈静瑜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提高烟草价格和税收,专项用于健康领域的建议。

陈静瑜表示,烟草的廉价易得会直接影响控烟的效果,因此,提高烟草消费价格,增加烟草税收,仍然应该作为控烟工作的重中之重。尽管我国政府在2009年和2015年两次提高了卷烟消费税,但是提税幅度远远赶不上我国经济的增长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程度,导致我国卷烟的支付能力持续上升,消费卷烟的实际价格却愈来愈便宜。

控烟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国民健康,烟草税收政策作为主要控烟措施,其目标也是维护国民健康。如果将针对吸烟行为征收的税收,有效用于因吸烟行为导致的疾病预防及治疗,将大大提升控烟工作的效果。然而,我国目前烟草税收政策仅仅着眼于烟草消费行为的减少,没有用以抵御烟草消费所带来的医疗费用风险,使得其对健康中国战略的贡献大打折扣。

因此,陈静瑜建议:提高烟草消费价格和卷烟消费税同时,应从每年烟草消费税收中设置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吸烟有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或用于充实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提高全民医疗保险待遇。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亚兰提出了同样的建议。

李亚兰认为,在我国,吸烟引起的过早死亡所导致的生产力损失尤其令人担忧,烟草流行已经成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阻力,而现有的控烟措施不足以满足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因此,国家相关部门应考虑提高烟草价税,并从烟草消费税收中设置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吸烟有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提高烟草税价以支持控烟工作和相关疾病防治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在两会上提交了关于烟草税收用于支持控烟工作的建议。

烟草价格和税收手段在世界各国的控烟政策运用中,已经被经验性地公认为是最有效的单项控烟政策措施,这一手段对青少年和低收入人群尤为奏效。

因此,王士岭认为,应当对烟草制品制定和实施税收政策和价格政策,以促进旨在减少烟草消费的健康目标。应当设计良好的烟草税制以及明确税收的用途,需要在税收征管上有相应的征管技术和人力资源来有效地进行征收管理,还需要根据情况不断地对税制进行相应调整。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第三十三条提出“国家采取宣传、教育、管理等措施,提高公民对吸烟、饮酒危害的认识,减少对国民健康的危害。公共场所控制吸烟,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烟草制品包装应当印制带有说明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警示”等控烟措施,但并未将“提高烟草税与烟草制品价格”这一最重要有效的措施纳入其中。因此,他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草案)》第三十三条中增加“提高烟草税与烟草制品价格用于支持控烟工作以及吸烟所导致的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肺癌)的预防和治疗。尽快调整卷烟税率,实行税价联动,同时制定卷烟最低价格,每年按照经济增加水平和物价水平,调整卷烟零售价格,降低卷烟购买能力。”

设立卷烟“专项税”,保障控烟资金投入

作为一名赫哲族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代表团的刘蕾提交了关于设立卷烟“专项税”,保障控烟资金投入的建议。

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验做法来看,从烟草税所得的政府税收收入,都有相当一部分专款专用于全社会的医疗费用和公共卫生支出。也有一些政府专门拿出一部分烟草税收入用来推动控烟项目,如实施戒烟规划、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广告宣传和开展与吸烟有关的癌症治疗研究等。目前全球已经有30多个国家设立烟草专项税,加大控烟的力度。

在我国,控烟面临着种种挑战,其中重要问题之一控烟缺乏资金。由于慢性病危险因素不能有效控制,人口的老龄化,慢病呈现井喷趋势,治疗烟草导致的各种疾病,医保也会面临资金缺口。

因此,刘蕾建议,在烟草税中设立“专项税”,用于补充控烟和补充医保资金的不足,确保“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的实现。

编辑:赵彦

关键词:提高烟草税价 控烟工作 疾病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