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法院驳回前总统卢拉二审上诉 重返政坛或无望

2018年03月28日 10: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巴西一家上诉法院26日驳回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就涉腐案判决提起的上诉,维持二审判决结果。

这一裁决意味着卢拉距离入狱之日更近一步,重返政坛或许无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巴西前总统卢拉。

【判决“难改”】

位于阿雷格里港的巴西联邦第四地区法院三名法官当天一致驳回卢拉提起的上诉,承认二审裁决中提及某家涉案企业时出现一处差错,但对二审判决不构成影响。言下之意,先前判决得以维持。

卢拉去年接受一审,因为收受奥亚斯建筑公司一套豪华海滨公寓而遭定罪。今年1月,联邦第四地区法院维持一审定罪并把刑事处罚延长为12年零一个月监禁。

依照巴西法律,被告可以对法庭所作认定提出动议,指出前后不一致或相互矛盾之处。联邦第四地区法院法官26日驳回卢拉动议的实质内容。

美联社报道,卢拉及其辩护律师在同一家上诉法院可以再提出一次动议。只是,巴西高等教育机构“自治大学中心”宪法和选举法教授卡罗琳娜·克莱韦解读,结果极可能不会改变,因为法院在26日裁决中已表明立场。

卢拉在二审上诉遭驳回前向联邦最高法院申请个人身份保护令,等待下月4日审理,在这以前暂时不会入狱。

【“回避”监狱】

卢拉当天参加巴拉那州一场支持者集会,不服上诉法院裁决,重申针对他的犯罪指控是捏造。他说,那些指控等同于政治迫害,旨在阻止他再次参选总统。

“如果我尊重骗子的决定,我的孙女长大后,会为他的爷爷是懦夫感到羞耻,”他说,“我现在最想做的是成为总统候选人。”

按照巴西媒体的说法,卢拉的策略是尽可能维持竞选状态,最大化地施展对总统选举的影响。

他的律师克里斯蒂亚诺·扎宁·马丁斯说,律师团会在读完法院驳回上诉的完整文书后决定下一步如何上诉。

一些分析人士说,卢拉的律师团可能启动另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战”,以便让卢拉可以不进监狱,以“自由身”参选。

卢拉及其支持者誓言要上诉至联邦最高法院。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告诉一场记者会,“我们为什么要斗争到底?为的是证明他(卢拉)的清白”,以便让他可以再次参选总统。

【党派“绑架”】

一些分析人士说,卢拉涉嫌腐败案的审理之所以复杂,不仅在于法律诠释。

“我们处在非常混沌的场景中,”自治大学中心教授克莱韦说,“政治正在干预司法。”

卢拉2003年至2010年出任总统,在资源类商品国际市场价格高企时期引领巴西经济高速发展,离任时民意支持率颇高。

巴西定于10月7日选举总统。卢拉现年72岁,除了现有诉讼及其上诉,面临另外6场涉腐案司法审理,却领跑竞选初期所有民意调查。

巴西福利亚民意调查公司1月民调显示,如果卢拉参选,他将在第一轮投票中赢得34%至37%的选票,领先其他候选人;如果卢拉不参选,他所属劳工党其他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率仅为个位数。

依照巴西法律,候选人一旦遭刑事定罪,不得竞选公职。

媒体推测,一旦参选总统遭禁,卢拉会在最后时刻支持一名劳工党人“补位”。只是,不清楚劳工党中是否有人能代替卢拉“挑大梁”。

劳工党坚称力推卢拉为总统候选人,否认有换人方案。(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卢拉二审上诉 重返政坛无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