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挑起贸易战的特朗普“醉翁之意不在酒”?原因在这里!

2018年03月28日 10:3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几天以来,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发酵,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昨天还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些年,美国没有被公平对待”。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摩擦最好的结果是摩擦生热,互惠互利;如果非要摩擦到起火,这笔账恐怕并不划算。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的专访时表示,美国小题大做,让人难以理解。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制造贸易话题。以美国对中国征收钢铝进口关税来说,事实上,美国从中国进口钢铁的比例,还不到美国进口钢铁总量的3%。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一般人恐怕很难理解,如此低的比例怎么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举一反三,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或拟采取的很多行动的正当性和合法性恐怕都是大打折扣的。

联想到美方威胁要对中国制造2025当中涉及到的很多行业要征收高额的进口税,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醉翁之意不在酒,那到底在哪呢?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美国这次要加征关税所涉及的领域,就不难提炼出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战略新兴产业,另一个,就是“中国制造2025”。说白了,美国想要的,并不是“今天”的贸易逆差,而是“明天”的高端科技话语权。

在相关领域,美国对中国的市场依赖程度要远高过中国对美国的市场依赖。先看机械工业领域的贸易。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比方说2017年,我们所有的进出口总额,机电产品进出口总额,是3030多亿美金。那么其中从美国进口的产品,就达到了366亿美金,占到我全年进口总额的12%。这就说,中国市场,美国并不是不需要。

再看信息通讯领域。

专家指出:虽然美国是最早的技术发源地,但是发展到4G阶段,中国的标准已在全球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在即将到来的5G,中国的话语权也将大大加强。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我们现在手机用户超过14个亿,用户规模是美国的好几倍。美国要跟中国打贸易战,他失去中国市场,他比中国损失大。

而在纺织行业,目前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品占到美国纺织品市场的36.9%,主要解决了美国中低收入阶层生活用品的消费问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发动贸易战特朗普的目标是为了保住就业,让低收入阶层能够有更多的机会,收入水平能够有所保障。但这只是从收入的角度看,如果从支出角度看,支出大幅度上涨,真正受损的是美国的中低收入阶层,因此发起贸易战特朗普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谈到此次加征关税涉及的产业将如何应对时,专家指出,只有不断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才是中国最好的应对方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煜波:美国现在要把高端的制造业回流,我们中国现在先进制造,会对美国的这个制造业形成相当强的竞争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现在中国的技术突破,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这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我们无意打贸易战,我们也不愿意打,更不会主动打。我们是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使得美方认识到打贸易战是两败俱伤的,会破坏掉当前的这种发展的态势,甚至会波及到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挑起贸易战 特朗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