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既“清”且“亲”,走好政商关系阳关大道

2018年03月28日 11:20 | 作者:桑林峰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才是阳关大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也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破除“潜规则”、严防“暗操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回溯过往,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写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再到今年全国两会中央领导进一步强调、代表委员关注热议,全党全社会对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正在深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已成共识。

常言道,民无商不活,国无商不兴。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企业,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是党和政府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政商关系,是政府和市场、权力和资本相互关系的综合反映。崇“亲”尚“清”两相宜,政商关系健康发展,就能很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相反,如果一个地方“潜规则”未除、“暗操作”盛行,政商关系不清爽,营商环境得不到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很多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厘清权力边界,列出“责任清单”,坦荡真诚地同企业交往;同时,发扬“店小二”精神,积极主动地优化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出有益探索。例如,江苏推出“不见面审批”,浙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海提出“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甘肃推行“一窗受理”模式……这些举措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激发了民间投资热情,激荡起创新创业的时代热潮。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就曾坦言,政商关系今天可以用“相敬如宾”来形容,对此感到特别开心,因为和官员打交道更容易了。

成绩值得肯定,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依然任重道远。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与企业家勾肩搭背、权钱交易的少了,“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却仍然存在,甘当“店小二”的精神还远远不够。今年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谈到政商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新衙门主义”“新官不理旧账”“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个别党政干部对企业家‘软拒绝’”,等等。这些问题,概括起来,就是虽“清”但不“亲”。

新型政商关系,“亲”是亲近,强调坦诚交流;“清”则是清白,要求干净无私。如果说“清”是前提基础,“亲”则是努力方向;“清”展示形象,“亲”则提供服务。只“清”不“亲”,搞所谓的“自保”,将企业的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这不是清廉的表现,而是一种懒政怠政、一种失职行为。其后果正如一位全国政协委员所言:“有的地方官员虽然‘清’了,但却不干事了,让我们对营商环境的信心一度遭到打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必须倾心服务、排忧解难,将“亲”体现在行动上。只有充分发挥“亲”“清”双剑合璧的威力,才能打造出新时代新型政商关系。

做该做的事情,并把事情做好,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是“亲”的意义所在,也是“清”的目的所在。只有“亲”和“清”都到位了,才能搞好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政府机构改革正在大力推进。这场改革的重要目的就是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领导干部理当顺应改革大潮,找准自身定位,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作出表率,推动政商关系在阳关大道上阔步前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商 关系 新型 构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