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叶茂楼 蔡爱军:推进乡村振兴,满足农民新期盼

2018年03月28日 14:55 | 作者:叶茂楼 蔡爱军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作者:江苏盐城市委党校 叶茂楼、蔡爱军

党的十九大把乡村振兴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并写入党章,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总的来讲,新时代广大农民的新梦想、新期盼可以概括为七大盼,包括:盼收入增加更持续、盼产业发展更合理、盼基础设施更完善、盼为农服务更常态、盼社会保障更完善、盼移风易俗更快速、盼生态环境更优化。面对新时代广大农民的新需要,必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满足广大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就要求,打造富民产业,拓展农民致富新活力。要抢抓机遇,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搭建有效的招商引资平台,积极招引和发展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性强的现代农业项目,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产业价值链。要深度挖掘物质与非物质资源禀赋优势,借助“旅游+”等现代发展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生态、文化、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的产业形态,打造主题鲜明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要借助“互联网+”新理念,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增强农业发展持续力。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农业农村、发改、环保、科技等多部门合力协作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总结、推广生态农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加快生态农业发展步伐。多渠道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试点、畜禽粪便处理中心试点、秸秆大棚生态种植、农业投入品包装物和农膜回收试验示范等重大项目资金,以重点项目带动生态农业发展。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积极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集中整治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绿色生态农业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营造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良好氛围。

推进乡村文化建设,激活农民主体创造力。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移风易俗,逐步纠正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薄养厚葬、赌博吸毒等不良习俗和风气,引导广大农民树立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度挖掘村规民约、家训家风资源,以新的时代视角重新审视这些人文财富,汲取养分,赋予其新的内涵和使命,营造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自强不息、律己修身、宽容谦让、向善崇德的道德风尚。大力组织文艺下乡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增强乡村发展稳定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基层各项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健全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完善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农村公共事务、公益性事业的自我管理水平。推进农村产权改革,建立清晰的股权和份额,让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努力使农民拥有持久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创新农村基层管理服务,以服务为取向,重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服务型农村基层组织,有效提高农村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农村发展内生力。为此,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坚持“三权分置”原则,加快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为稳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提供坚实保障。深化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改革,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以奖代补和贴息,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村。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改革,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支持农村商业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农村 农民 推进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