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河钢转型:不按“吨”卖按“块”卖 不卖“数量”卖“质量”

2018年03月28日 18: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石家庄3月28日电(记者闫起磊、李延霞)“别的地方论‘吨’,我这儿得论‘克’,你看,这小小一段钢棒,必须保证每一块重量均等,误差不能超过5克,后边还有自动报警器,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报警。”在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公司棒材车间里,锯切工李小会端坐在衡量仪器前,认真地给每一块刚从生产线上切下来钢棒称重。

在人们对钢铁行业的印象还停留在“钢铁成吨卖”时,石家庄钢铁公司生产的精品棒材已开始“按块”供货。石家庄钢铁公司总经理李红星告诉记者:“我们已累计卖出2000多万块,别看块头小,但质量过硬,而且专门为一家国际大型汽车制造商供货,利润十分可观。”

“论块卖”的精品棒材是河钢集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尝到的“甜头”。李红星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了我们加快研发高端产品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铆足劲头,力争在高精尖品种钢材的研发上取得新突破。”

2008年以来,钢铁行业结束了长达十年的高速增长,供需关系出现了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钢铁行业在“高盈利期”形成的以追求规模效益为主的发展模式遇到“天花板”,甚至走进了“死胡同”。

作为全国第二大钢铁材料生产商和河北省最大钢铁企业,面对钢铁行业出现的困境,河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把去产能、调结构作为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河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炳军介绍说,在前期率先淘汰炼铁产能560万吨、炼钢产能684万吨的基础上,2016年到2017年两年内,河钢继续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

“我们不仅把去产能当作国企带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责任,更是当作加快实现自身产品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李炳军说,河钢在坚决做好“减法”,减少低端供给的同时,更突出做好“加法”,实施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等一系列变革举措,推动产品档次升级,从数量规模发展模式向质量品牌导向转变。

自2014年至2017年,河钢品种钢比例由29%提升至64%。其中,以汽车板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从438万吨增长到1600万吨,提升265%。

河钢集团的转型发展视野,不仅盯着国内市场,还放眼海外,努力打造“世界的河钢”。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河钢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以寻求客户结构的高端化,引领产品结构的高端化。”河钢集团战略部总监、战略研究院院长李毅仁说,河钢近年收购瑞士德高、塞尔维亚钢厂、南非PMC等,都是加快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举措。

李毅仁说:“我们的目标是让世界认可中国钢铁的‘质量’。”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7年,我们集团的利润超过100亿元,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好的业绩。”李炳军说,“目前,我们和世界最先进的钢铁企业相比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做新产品、新业态的领跑者,把河钢打造成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河钢 钢铁 质量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