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每一份提案都能开花结果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对于提案办理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来讲,交办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2018年03月29日 08:02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每一份提案都能开花结果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侧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靓

离提案交办会开始还有半个多小时,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干部孔浩就抱着一大摞文件来到会场,和他一样早早到场的还有文化和旅游部的吴江,两个人一坐下来就火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商量手中提案的归属问题。

27日至2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在京举行,165家提案承办单位汇聚一堂,协调提案交办事宜。此前,大会提案组已经就大多数提案与承办单位进行了沟通并交给各承办单位先行核对,但有些提案还需要调整承办单位,各部门领取提案后需要进一步协商沟通,交办会就是他们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和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各方对提案的关注更多,期望也更高,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会上,每个工作人员的态度都特别谨慎细致,到达会场前,大家反复梳理提案,做好了充分准备。

“这是我们希望调整的45件提案。”孔浩拍拍桌上一摞用文件夹分好类的提案告诉记者,这些文件夹上贴着希望调整的承办单位名称:发展改革委、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孔浩说,要为它们找准“婆家”,提案建议才能更好落地。

大厅里,不时有人手握提案满场穿梭,寻找协商对象。“我觉得这份提案发展改革委不应是主办单位,改成会办是不是更合适?”“这件提案里面一条建议跟你们教育部有关,建议你们参与会办,有利于提案落实。”“你看看这一部分建议是不是要商务部来办?”“我们接这份提案合不合适,我得打电话到部里问一下”……会上,讨论的气氛很热烈,在承办单位眼中,提案凝结着委员心血,代表民意民情,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对待。

和往年一样,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等一些提案承办“大户”的座位很快被包围了,不少人拿着提案承办单位调整申请表在这里排队,有的工作人员忙得额头都冒出了汗珠。

“大户”之一的财政部今年主办和会办的提案共有1300多件,财政部办公厅的唐在富告诉记者,今年的提案质量很高,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很有参考价值。其中,涉及社会保障、税制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较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个税起征点调整、房产税改革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提案中都有反映,“我感觉政协委员们特别关注这些民生课题。”唐在富说。

和唐在富一样,中央宣传部办公厅的何武国也认为今年提案质量较高,他说,目前中央宣传部收到84份提案,关注领域较为广泛,有促进智库建设的建议,有加强脱贫攻坚精神文明建设的呼吁,有保护传统文化的内容,也有关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建议。可以看出,很多提案建议都经过了深入思考和调研,具有较高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来自教育部的蔡明才告诉记者,今年委员们很关注基础教育问题,大家针对学前教育短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中小学“减负”等事关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充分体现了委员们的履职水平和责任担当。

对于提案办理这一复杂的系统工程来讲,交办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经过两天沟通协调,已立案的数千件提案现已全部交到各承办单位手中。接着,这些承载民意期许的提案,将通过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开花结果”,变为决策参考和施政措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注入强劲的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交办 承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