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款黄色人种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上线

2018年03月29日 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记者 董子畅)首款黄色人种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优智AI28日在北京上线。中日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科研处处长崔勇表示,从研究测试来看,优智AI系统不仅在识别准确度的数据上领先国际水平,更由于专门针对黄色人种、采用皮肤镜数据20余万张进行训练,因此具有很强的临床指导意义。

据介绍,皮肤肿瘤是发生在皮肤的细胞增生性疾病,包括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在增大到一定程度后停止生长,不会危及生命;恶性肿瘤则可以不断增殖,引起转移,威胁生命,也被称作皮肤癌。

对抗皮肤肿瘤,人工智能带来了怎样的可能?崔勇指出,很多皮肤恶性肿瘤早期容易与其他的皮肤疾病相混淆,导致没有及时被发现,等到确诊时已是晚期。由于皮肤肿瘤表现较为复杂,也就给了误诊、漏诊可趁之机,这样的情况在基层医疗机构更为突出。皮肤肿瘤人工智能产品作为辅助诊断工具,能够在临床上使得很多原本被误诊、漏诊的皮肤肿瘤及早地被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中国皮肤影像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皮肤肿瘤诊断效率的提升。

空军总医院皮肤病影像诊断中心主任孟如松表示,此次发布的首款黄色人种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其测试结果显示,通过皮肤镜辅助诊断良恶性分类符合率可达85.2%,在疾病和大类混合分类上可达66.7%。

据悉,首款黄色人种皮肤肿瘤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由中国人群皮肤影像资源库项目组与优麦科技联合开发完成。优麦科技首席执行官常江表示,目前上线的这款系统聚焦于皮肤肿瘤,下一步即将扩展到更多皮肤病病种,适用于更多皮肤病辅助决策场景。

“优智AI系统的发布在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领域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主任卢清君表示,依托互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完善,医疗资源的使用率将不断被优化,从而实现患者、医生、医疗机构等多方共赢。(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色人种 皮肤肿瘤 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