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师责任险是保护也是督促

2018年03月29日 09:32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举行推动实施医师执业责任保险工作会议,深圳市医师协会联合商业保险机构推出医师执业责任保险。与一些公立医院购买的医疗责任险不同,此次推出的医师责任险是为医生个人的责任“埋单”,包括医院对医生的内部追责,理赔的主体不是医院,而是个人。

医师责任险并非深圳市首创,一些地方早已先行先试,但深圳市相对国内其他地方更有法律优势。2017年1月1日,我国首部地方性医疗“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施行。其中规定,鉴定机构作出的医疗损害鉴定意见应当载明,“医疗机构管理责任和医师执业责任划分”。基于此,涉及医师的执业责任,就可以通过医师责任险进行理赔。而国内一些地方实行的医师责任险,因为法律中没有对两者权责划分的规定,医师责任险的理赔也就难以落地。

医生每天救死扶伤,难免会出现意外、医疗事故,而一旦出事就要承担责任。医院在承担赔偿责任之后,往往会启动内部追责,让涉事医生分担部分赔偿金额,或是扣奖金。

设立医师责任险,为医生提供了保障,减轻医生的经济压力,能让医生更安心执业。且医师责任险推出后,经济赔偿等问题,有专业的第三方处理,医生不用焦头烂额地处理赔偿等事务。医师责任险还能让医生更放心地多点执业,更自由地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行医,提高多点执业的积极性。同时,医师责任险也为医患双方设置了缓冲带,通过第三方定责定损,让医患纠纷由专业团队的处理来定分止争。

不过就像对于机动车投保一样,投保不意味着司机开车上路就可以横行无忌,医师责任险也不意味着医生就可以无所顾忌。医师责任险也如机动车保险一样,在续保时会对保费进行动态调整,如果医生在上年度曾经出险,保费就会上涨,“出险”越多,保费越贵。通过这样的经济杠杆,倒逼医生提升自身医疗技术及敬业精神。而在大数据时代,频频“出险”的医生,也更容易暴露,行业也应予以相应的惩治。所以,行业要能善用医师责任险,让医师责任险发挥出对医生保护、督促、激励的多重作用,既保护医生正当权益,又规范医生执业行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师责任险 地方性医疗基本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