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北方遇大范围沙尘天气:覆盖范围广 污染程度重

2018年03月29日 09: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3月28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沙尘天气笼罩,出港航班飞机在跑道上等待起飞。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覆盖范围广 污染程度重

我国北方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还没来得及告别持续多日的雾霾天,人们又迎来了沙尘天。3月28日,包括北京在内的我国北方多地遭遇大范围沙尘天气,PM10成为多个城市首要污染物,空气质量“爆表”,引发关注。

在不少民众眼中,沙尘天气近些年已明显减少,这次为何卷“土”重来,又为何同雾霾天气一起出现,其成因和后续影响如何?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媒体通气会通报有关情况。

“土”从哪里来

在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说,3月26日~28日的沙尘天气已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桂海林说,这次沙尘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影响时段集中、空气污染程度重等特点。3月26日~28日,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及东北地区先后出现扬沙或浮尘,并出现5~7级风,阵风达8~9级。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局地出现沙尘暴,最低能见度不足400米。

谈及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桂海林在会上展示一张沙尘路径图,其中显示此次沙尘天气的“沙尘粒子”主要来源于蒙古国,后经内蒙古到华北,再影响到北京。

他说,此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的气旋发展强盛,从蒙古国起源的沙尘天气,随气旋东移发展,携带上游的沙尘一路向西,影响到京津冀及东北地区。

过去这些年,我国针对沙源地的治理效果显著,桂海林说,尤其在内蒙古浑善达克沙地,植被的种植、防护林的种植,对沙源地治理起了很大的作用。但这并不能排除可能还会有更遥远地区的沙尘输送——比如这一次来自蒙古国的沙尘影响。

桂海林还告诉记者,3月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中部及华北等地降水偏少三到八成,气温偏高2~6℃,加之北方地区地表土壤已基本解冻,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的生成。

来自中国气象局最新消息显示,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和气旋活动较为活跃,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不过,桂海林提到,预计4月份,欧亚中高纬度地区环流呈明显阶段性变化特征,上旬北方地区冷空气活跃,沙尘的动力输送条件较好,华北地区出现沙尘天气的可能性大;中、下旬北方冷空气势力转弱,不利于华北地区出现沙尘天气。

雾霾沙尘为何一同出现

在这次沙尘天气之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民众正在经历一次雾霾天气,生态环境部通报称,3月25日~27日,这一地区有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原本28日空气质量将转好,但沙尘突然造访。

其结果是,PM10取代PM2.5成为这一地区大气首要污染物,PM2.5、PM10指数均异于常日,空气质量“爆表”,达到“严重”的大气污染。

在一般的认知中,雾霾,可以靠风吹走。而沙尘,则需要靠风吹来。那么这一次,风带来了沙尘,却没能吹走雾霾,是否属异常现象?

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首席预报员朱莉莉说,一般来说,有冷空气来,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大气扩散有所帮助。不过,这次天气过程中,由于西北方向的气流比较强,将沙尘直接从西北沙源地(蒙古国),带到内蒙古、华北等地的上空,随即将沙尘“沉降”下来,带来了更多的污染物,就使得这些地区PM2.5、PM10有一定程度的上升。

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恒德则从气象角度更为直接地解释道——这次天气过程中,“北京地面上并没有‘看到’风”。

他说,这次冷空气来袭,主要作用在“高层”,即高空中有气旋和风的输送,将浮尘粒子带到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等地的上空,随即下落引起沙尘天气。但相应地,地面上并没有明显的风。

张恒德说,以往,人们看到比较强的沙尘暴天气会伴随着明显的大风,持续时间比较短,但这一次沙尘天气的风速较小,造成的并非沙尘暴,而是浮尘天气,其持续时间将更长一点。

未来沙尘天会否趋多

另有一个疑问备受关注,即这次之后,我国出现沙尘天气的频率是否会增大?

张恒德谈及这一问题时称,从整体来看,我国沙尘天气出现次数仍呈下降趋势,2000年~2017年,沙尘的日数呈现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递减。

具体来看,2000年~2017年我国平均沙尘天气过程次数(13.8次),较常年平均(14.9次)偏少1.1次。尤其是2011年至2017年,平均每年有10次沙尘天气,比过去平均沙尘天气过程次数有明显下降。

就北京而言,来自北京市气象局观象台沙尘资料统计显示:20世纪50年代北京市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60年代~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20天之间波动;90年代以后~21世纪初,沙尘日数明显下降,在5~7天左右;2010年以后(2011年~2017年)平均沙尘日数在3天左右。

北京市气象局(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翟亮今天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从气候变化趋势看,目前北京沙尘天气处于年代际偏少的背景下,但春季为沙尘天气多发季节,部分时段仍有可能出现较重沙尘天气。

桂海林也给出一组数据: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已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略少于近10年同期平均次数(4.4次),与去年同期持平(4次)。他说,在气候背景非常差的条件下,可能局部沙尘次数有所增多,但不影响总体下降的趋势。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工张碧辉告诉记者,除了沙源地治理之外,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我国气候也呈现出明显变化——对于我国北方地区而言,大风天气发生的日数明显减少,这也是导致近些年沙尘天气减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3月29日 04 版)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北方遇大范围沙尘天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