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台盟高峰:行业协会应为两岸融合发展搭桥

2018年03月29日 10:54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北京朝阳区工委主委高峰

行业协会应为两岸融合发展搭桥 

记者 黄昌盛


1


“无党派、无政府色彩并且具有独立性质的众多行业协会,应当走到对台交流的前台。”3月24日,台盟北京市委会、北京市台联举行座谈会,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台联会长、台盟朝阳区工委主委高峰应邀传达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时,介绍了自己此次参会提交的提案,并分享履职感受。

说起此次参会的经历,作为新委员的高峰可谓经历了一波三折。

早在得知获任全国政协委员这一消息时,高峰即结合自己工作经历和对台联系实际,准备了两份以“为台胞在陆求学、实习、就业、生活提供便利”为主题的提案。然而,就在两会召开前夕,国台办等29各部门发布实施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共出台31条具体惠台措施。

“31条具体措施,包含了我在提案中提出的几乎所有建议。我一时间又是欣慰,又是焦虑。”高峰说。让他欣慰的是,政府部门在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上和政协委员的思路很合拍,甚至很多工作想在了前面;让他焦虑的是,一时之间没有现成的提案向政协大会提交,怎么才能交上一份让人满意的履职答卷?

就在这时,高峰想起了2月27日起参加的新委员培训中一位老委员的话。

“我印象特别深刻,当时有位叫田惠光的老委员分享了自己的履职经验。”高峰回忆说,“她告诉我们,作为政协委员,尤其是全国政协委员,在参政履职、特别是组织提案时,一定要记住‘小领域大文章’这个窍门,提案选题切口要小、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提案建议要从大局出发、切实可行。”

正是这一番话,让高峰找到了“补救”的路子。作为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秘书长,同时也是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将目光瞄向了两岸行业协会的交流。

当前,两岸关系因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官方机制化交流中断。在高峰看来,在这个时候,无党派、无政府色彩,且具有独立性质的众多两岸行业协会,应当走到对台交流的前台。

“各个行业协会最了解本行业的情况和标准,也是向政府反映行业情况最权威的机构,是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高峰认为,这个桥梁作用决定了行业协会在两岸交流中具有特殊的作用。

为此,高峰建议,在两岸建立“海峡两岸行业协会交流之家”,为岛内各行业在大陆发展交流提供政策法规咨询、“一站式”便利服务,致力打造服务两岸行业发展、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温馨家园;设立“海峡两岸行业协会交流发展基金”,以“两岸共建、惠及两岸”为宗旨,行业协会搭台,两岸公益先行,并注重吸引海内外台胞捐资,共同推动行业协会之家的建设。

行业协会的交流,不只服务于行业发展,高峰有更大的愿望。“要建立海峡两岸行业协会交流交往机制。”他说,“通过这种举办行业的联席会议,还有论坛等形式来建立各行业信息交流的平台,另外定期邀请各行业的龙头大咖们参与,最终让更多的台湾同胞通过行业协会走进大陆、了解大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行业 高峰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