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党中央关心西藏发展稳定纪实

2018年03月29日 14:29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卓嘎和央宗姐妹忘不了,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那天,四季雨雪不停的玉麦山谷上空,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西藏各族群众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字字句句犹如甘露,滋润心田。从此,120余万平方公里土地,迎来创新发展、决胜小康的新时代。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总书记的话,不仅是讲给放牧守边的卓嘎央宗姐妹的,更是讲给西藏300多万各族人民的。

一直以来,党中央非常关心西藏的发展稳定。从上世纪后半叶,西藏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摧毁封建农奴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历史巨变。在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西藏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对西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西藏的发展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

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团结奋斗,在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60多年来,与卓嘎和央宗姐妹一家三代人一样,西藏各族人民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如今正与全国人民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忆往昔:党中央与西藏各族人民一同走过

历史的书页,翻回上世纪中期。

1949年,解放西藏已成大势所趋,以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为首的西藏爱国人士致电党中央,要求早日解放西藏,但分裂主义势力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妄图把西藏变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根据西藏形势的变化,党中央、毛主席迅速作出了“解放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决定。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签定。此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做群众工作,修筑了青藏、康藏公路,改变了西藏极度封闭的状况。

1959年至1965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各族干部充分依靠西藏百万农奴,团结爱国进步的上层人士,取得了平叛改革的伟大胜利,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通过波澜壮阔的民主改革,消灭了在西藏数个世纪的封建农奴制度,荡涤了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使百万农奴和奴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各方面获得解放,使西藏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开创了西藏发展的新纪元。这是西藏社会进步和人权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重大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崭新起点。

为了纪念这个令西藏各族人民永不忘记的历史巨变,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382名代表一致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翻身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规定每年的3月28日为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的解放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西藏在中央的关心和全国支援下,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与全国一道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1980年3月14日至15日,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这是继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之后,实现西藏历史转折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首次提出“为建设一个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而奋斗”的战略目标。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免征、免购政策。以1980年中央给西藏的财政补助为基数,从1981年起,每年递增10%,中央还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的经济情况,加大了西藏的援助,并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水平。

1984年3月,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研究了进一步放宽经济政策,让西藏人民尽快富裕起来的问题,制定了“一个解放”“两个为主”“两个转变”“两个长期不变”政策作为发展西藏经济的指导思想。为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中央决定由9省市帮助西藏建设43项工程,开始了全国性的援藏工作。

正当西藏各族人民放开手脚治穷致富、大规模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时候,达赖集团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策划和分裂祖国的活动愈演愈烈。1987年9月至1989年3月,西藏发生了多起旨在分裂国家的骚乱事件,党中央正确决策,迅速平息了骚乱。

1989年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西藏工作。指出西藏工作要紧紧抓住稳定局势和发展经济两件大事。保证社会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西藏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这是新时期西藏工作的一个转折点,西藏的发展进入了第二个黄金时期。

1994年,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西藏的稳定,涉及国家的稳定,西藏的发展,涉及国家的发展,西藏的安全,涉及国家的安全;重视西藏工作,实际上就是重视全局的工作;支持西藏的工作,就是支持全局的工作;决不能让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也决不能让西藏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等重要治藏思想。会议明确提出了西藏工作指导方针,还明确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援藏方式,作出了全国支持西藏和15个省市对口援助西藏的重大决策,并由国家直接投资和动员全国支援西藏兴建了62项工程。这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第一个里程碑。

进入新世纪,2001年,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西藏的发展、稳定和安全,事关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事关国家形象和国际斗争;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保护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宗教活动,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分裂犯罪活动,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会议决定把西藏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之一,将对口援藏工作在原定10年的基础上延长10年。这次座谈会还把“一个中心、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确定为新世纪初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经历了“一个转折点、两个里程碑”的光辉实践,西藏进入了经济发展最快,社会局势稳定时间最长的黄金时期。

为了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西藏各族人民的福祉,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赋予西藏更加优惠的40条政策,建设了117项工程,又于2007年1月31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西藏“十一五”规划项目方案,确定了18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1097.6亿元。西藏发展稳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轨道。从2007年开始,西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的新阶段。

也正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西藏跨越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代表封建农奴主利益的旧势力不甘退出历史舞台。2008年3月14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势力预谋、策划,境内外分裂势力勾结煽动,在拉萨制造了一起骇人听闻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这是一场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斗争。党中央英明决策,迅速平息了事态,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国家法制,维护了西藏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

历史的车轮,不可阻挡。历经黑夜的冷酷,才知光明的可爱。经过这次事件,西藏各族人民深深地懂得了“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更加团结,西藏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把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安定祥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到2010年,西藏已经实现基本小康,西藏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扎实。到2020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01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代表党中央,率领中央代表团到西藏,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同西藏人民一道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在拉萨、在日喀则、在林芝,习近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各族人民带去党中央的慰问与关心。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发表讲话,强调西藏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要求,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创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

看今朝:为新时期西藏发展勾画光明蓝图

滚滚雅鲁藏布江奔流不息,滋养距离太阳最近的神奇土地;雄伟布达拉宫傲然挺立,见证雪域高原半个世纪的沧桑巨变。2013年3月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藏厅洋溢着喜庆、热烈的气氛。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

“扎西德勒!”接过藏族代表送上的哈达,习近平总书记用藏语向在场的所有代表祝愿吉祥。在听取自治区党政领导汇报、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之后,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指出:“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为新时期西藏发展勾画出一幅光明的蓝图。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基础。切实贯彻治边稳藏的战略思想,就是要扎实有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只要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始终把握好西藏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一定能发挥潜力和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坚持富民兴藏战略,毫不动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西藏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推动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要坚持强基固本、争取人心,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

……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战略思考;这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对西藏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布局。

坚定有力的十个字,既浓缩了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推动西藏发展稳定的共同智慧,又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治藏方略的创造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相继召开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分别就对口支援西藏工作的方略、民族问题、统一战线等全局性问题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党的治藏方略内涵也随之不断深化,体系不断完善。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于2015年8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全面总结了历届党中央在60多年的实践过程中,形成以“六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治藏方略,这就是: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

必须牢牢把握西藏社会的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

必须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必须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做好西藏工作;

必须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座谈会上,对于西藏各族干部的奉献与牺牲,党中央高度肯定、大力褒奖。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西藏工作条件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在西藏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种崇高精神境界和无私奉献精神,党和政府不会忘记,各族群众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真诚关心、热情关怀、切实关爱在西藏工作的干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支持他们安心工作。

同年金秋时节,9月8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约2万人欢聚布达拉宫广场,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的俞正声同志,向西藏自治区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贺匾。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中央殷切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治藏方略,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族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新西藏,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5年,也是各族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也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5年。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十五”西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

“十一五”西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52亿元;

“十二五”西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3305亿元;

“十三五”西藏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76亿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充分享受到了发展稳定的成果,许许多多的人赢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

墨竹工卡县工卡镇农民巴桑就是其中一位。

今年40岁的他开办了一个砂石场,2012年时,资产数百万。靠着党的优惠政策,靠着精明、勤奋、好学以及敢闯敢干的精神,十八大以来,他充分抓住林芝到拉萨高等级公路建设的机遇,到2017年,已成为资产数千万元的大老板。

岁月,像一支如椽巨笔,记录下西藏的历史性跨越。

2017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9%,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71元、10330元,分别增长10.3%、13.6%。特别是生产总值连续25年、农牧民可支配收入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

5年间,西藏贫困人口由86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底的33万人,减少了5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2.33%下降到了12.4%。仅2017年,西藏贫困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16%,减贫14万多人,1705个贫困村(居)退出,25个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西藏发展,也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是制约西藏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2017年,西藏自治区99%的建制村通了公路,全区公路里程由6.5万公里增加到9万公里,高等级公路由37公里增加到660公里。乡镇邮政网点实现全覆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309万千瓦,主电网覆盖62个县(区),解决和改善199万人用电问题。与此同时,城镇垃圾、污水处理、给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持续改善,重要城镇和高海拔县供暖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

神秘与开放、古老与现代、传承与发展,和谐共存于这片120多万平方公里的壮美热土。一项项发展成果,折射出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有力支持,饱含着西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辛勤耕耘。

向未来:各族人民的心与党中央贴得更紧

“西藏发生的巨大变化,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的结果。”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说。

“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依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勤劳双手努力奋斗出来的。”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党支部书记达娃说。

在2016年8月召开的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坚定不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

“四个坚定不移”,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边稳藏战略的深入贯彻实施,抓住了做好西藏工作的纲。

同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十三对关系”。

“四个坚定不移”和正确处理“十三对关系”,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长期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区党委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大动力。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由于地理和历史原因,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依然比较落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这就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把西藏的发展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放在首要位置,在西藏则要把边境地区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

党的十九大还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

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屯兵与安民并举、固边与兴边并重,大力实施“固边安民兴边富民四年行动”,团结带领边境地区群众着力打造边境安全屏障、幸福美丽小康示范区,奏响了一曲曲发展稳定的和谐曲。

“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隆子县玉麦乡卓嘎和央宗姐妹回信,肯定了她们一家几代人放牧守边的精神,提出了殷切期望。

这也是对西藏更多“卓嘎”和“央宗”的谆谆嘱托,更是对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发展建设与民生改善的深情牵挂。

“固边安民兴边富民四年行动”紧锣密鼓战尤酣。

前不久,投资2亿余元、总长34公里的西藏隆子县扎日乡曲桑村至玉麦乡的柏油公路建设进入路面铺设阶段,预计到今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边境孤岛”玉麦,将与西藏主干道路网联通。而在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到来之前,玉麦乡的乡亲们用上了期盼已久的大网电。

在西藏自治区,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广大干部群众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构筑了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处处是防范的铜墙铁壁,确保了边境地区的稳定。

“我们的心与党中央贴得更紧了。”几十年如一日在玉麦放牧守边的卓嘎说。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不仅仅在给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回信上。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启动发来贺信。

同年,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推进那曲依靠科技种树作出重要指示,对西藏各族群众幸福安康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和军民固边守边寄予了厚望和重托。

尽管远隔万水千山,但在这片雪域高原上生活工作着的各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肩头重任,不负党中央殷切嘱托。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冻土层厚、风大天寒,全年大风日100天左右,而植物生长期也只有100天左右,每年的风雪期和土壤冻结期导致那曲地委、行署所在地是“全国唯一没有树木的城市”。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也一直牵挂着居住在海拔4500米、祖祖辈辈都没有在家门口看见过一棵树的藏北各族人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那曲依靠科技种树”的重要指示精神,那曲林业部门及企业相继开展了那曲高寒高海拔植树的科研攻关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党中央的关心支持下,那曲地区积极推进造林绿化工作,5年来退耕还林7200亩,重点区域造林8410.7亩,实施生态防护林1.28万亩。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仿佛就在耳旁,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辐射环境管理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全区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西藏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西藏自治区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61处,总面积41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处,面积居全国第一,藏羚羊、野牦牛、黑颈鹤等125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野生动物和1200个西藏特有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

保护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这些年来,西藏自治区积极鼓励和引导农牧民群众参与造林绿化、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努力增加农牧民收入,每年有10万名以上农牧民直接参与国土绿化,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今,生活富足、生态美好、民族团结,正是西藏最真实的写照。

雪域高原120万平方公里的高天厚土之上,每一寸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西藏的每一点发展变化,都凝结着党中央的特殊关怀。60多年的事实一再证明,西藏经济的迅速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更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西藏与北京永远紧紧相连,西藏各族人民与党中央心连心。党中央的关怀,必将继续激励西藏各族人民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开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发展 党中央 工作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