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首个慢病智能直报系统在宁波建成

2018年03月29日 14:50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通讯员陶毓敏 记者俞欣)3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历时两年建设的慢性病智能平台直报系统顺利通过国家、省两级专家验收,宁波市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慢性病网络智能平台直报的地区。建成后的慢性病直报系统使慢性病报告和慢性病患者的初、随访信息录入时间,分别从原来的10分钟、15分钟缩减到1分钟以内。

针对慢性病报告传统模式的封闭式信息系统、手动操作、条线独立、数据不共享和利用率低等局限,宁波市借助传染病智能直报平台建设的经验,开发出符合慢性病卫生监测要求的信息填报及相应的数据质量控制等信息模块,并对全市医疗机构HIS系统进行专网改造,实现医生诊疗服务中慢性病报告卡自动弹出(智能查重)、基本信息从挂号系统自动生成、报卡实时推送到区域卫生信息交换平台或市公共卫生数据交换平台等功能。

经论证和现场测试,专家一致认为,宁波市慢性病智能平台直报系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基于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的慢性病智能直报模式,开发、制定公卫采集平台数据交换接口规范—慢性病报告接口规范,实现了慢性病相关信息在不同医疗机构采集、传输标准和不同系统间查询、对账、交换等接口规范及医疗机构HIS改造标准,形成了一套基于信息化的慢性病登记报告管理工作规范和方案。在标准引领、医生减负、杜绝漏报、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慢性病防治数据库和提高数据利用等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当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约,在宁波市建立“慢性病大数据研究(宁波)基地”,通过慢性病智能直报工作推动慢性病诊疗数据的实际应用,为政府有效防控慢性病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编辑:赵彦

关键词:首个慢病智能直报系统 宁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