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隐私换便利有多少“被愿意”

2018年03月29日 15:03 | 作者:何勇海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3月26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人对隐私问题的态度更加开放,也相对来说没那么敏感。如果他们可以用隐私换取便利、安全或者效率,在很多情况下,他们就愿意这么做。当然我们也要遵循一些原则,如果这个数据能让用户受益,他们又愿意给我们用,我们就会去使用它的。”(3月28日《新京报》)

“中国人多数情况下愿意用隐私换便利”,李彦宏的这一“坦率”表述在网上炸了锅。在李彦宏看来,只要能够获得便利,中国用户大抵是愿意用隐私来进行交换的,甚至颇有些欣欣然的样子。所以有网友质问李彦宏:“中国用户在你心里有多贱?”事实上,许许多多的中国网络用户其实是被李彦宏“代表”了,大家基本上是“被愿意”的。

虽然我们的确用隐私换取了便利,比如,用位置信息换来更精准的外卖、打车等服务,用搜索偏好换来更精准的内容推送……不过这些隐私的抛出,从来不是广大用户心甘情愿的,反而是在很难实现保护隐私、获得便利两全齐美的前提下,做出的无奈之举。比如,不让应用获取位置信息,该应用就不会提供服务,即便是下载安装一款地图APP纯粹为看个地图,如果不允许其读取通话、短信、相册、多媒体、存储等信息,照样不让用。在丝毫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们只得把自己的隐私给“奉献”出去,这其实是不得不用隐私换取便利,与愿意用隐私换便利完全是两码事。

在保护隐私与获得便利面前,我们不仅没有选择权,而且没有知情权。比如,地图APP收集我们的通话、短信、相册、多媒体、存储等信息要用来做什么?用户哪些信息被企业掌握了,用到了何处?相关企业以何种方式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对于这些,用户其实都是稀里糊涂的,企业的隐私政策也多是口惠而实不至。更为可怕的是,我们用隐私换来的若仅仅是预期中的便利也就罢了,实际上我们换来的还有大大小小的麻烦,因为隐私泄露,轻则各种广告短信骚扰不止,重则把黑心医院等坑蒙拐骗者推荐过来。我们反而变成了某人认为的愿意拿隐私换便利的人,悲哉!

相较于外国人,确实有一部分国人对隐私问题不敏感。有消息称,某研究中心曾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体验活动,观察体验者是否愿意用隐私信息交换帽衫、充电宝等礼品。让人哭笑不得的是,一位男士一边念叨着自己曾因电话号码泄露遭遇电信诈骗,一边毫不犹豫地用电话号码换走了帽衫。贪图小便宜或是许多人的毛病,值得我们反思,而一些企业、商家毫无节制地收集用户隐私数据,甚至利诱用户主动交出隐私信息,不是更值得追问、值得批判么?把数据泄露的“锅”甩给不谨慎、贪图小便宜甚至是“愿意”的用户,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

最近,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因为多达5000万用户的信息被泄露,Facebook(脸书)陷入舆论风暴,股价大跌,市值缩水近500亿美元,或将面临高达2万亿美元天文数字的罚金。让Facebook吃了苦头的用户隐私信息,在我国的一些企业、商家看来,似乎可以是完全忽略的东西,这是相当可怕的。李彦宏把数据泄露的“锅”甩给用户来背确实不当。笔者提醒立法机关和监管部门,要为获取用户个人数据的行为划定边界,同时要严惩信息泄露行为,时刻保持高压态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隐私 便利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