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儿童和年轻人也可能患上青光眼

专家提醒,防止“光明的偷盗者”需注意四大认知误区

2018年03月29日 15:06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青光眼是一组由于视神经损伤导致视野变窄的疾病,青光眼导致视神经损伤不可逆转,是目前世界上首个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致盲率极高,被称作“光明的偷盗者”。

青光眼的患病率为0.21%~1.64%,该病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2100万青光眼患者,将产生近630万名盲人、1000万名视觉残障人士。

然而,公众对青光眼的认识严重不足。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沙爱尔眼科医院院长林丁教授提醒,防治青光眼要注意四大认知误区。

【误区一】青光眼是老年病 其他年龄的人群不会患青光眼

33岁的李林(化名)因为工作需要,必须经常使用电子产品。近日工作比较忙,他感觉眼睛看东西有些模糊,于是来到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就诊。没想到,经检查,他被确诊为青光眼。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否则可能失明。

李林想不通,自己这么年轻为什么会患上青光眼。对此,林丁表示,虽然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但实际上任何年龄的人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婴幼儿也不例外。

林丁提醒,孩子在胎儿时期就可能患上与先天发育有关的青光眼。如果新生儿或者婴幼儿出现眼球比正常的孩子大,时常出现畏光、流泪和在室外不喜欢睁眼等症状时,家长要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孩子的视力变化情况。如果孩子的近视度数在一直快速加深,或者孩子新配眼镜不到3个月又看不清楚了,也需尽快检查眼底情况。

【误区二】没有出现眼压高、眼睛胀痛症状 就不会是青光眼

林丁表示,青光眼患者常常患有高眼压,而眼压高会引起眼睛疼痛,但不能把眼压高作为考虑青光眼的唯一信号。事实上,青光眼患者不一定有眼睛胀痛症状,但是视力会逐渐降低,所以才被称为“光明的偷盗者”。

“青光眼主要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两类。”林丁表示,闭角型青光眼只有在急性发作时眼压急剧升高到一定幅度才可能引起眼睛疼痛,而在没有发作的时候眼压正常或者缓慢升高,患者就不会觉得眼胀、头痛;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眼压是慢性升高,且往往仅中度升高,患者也不容易察觉。在门诊中,有很多患者即使眼压已经高出正常值上限的两倍,但他们还未感觉眼睛异常。

此外,还有一部分患者眼压始终在正常范围值,这类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完全不知道自己眼睛异常。在这种情况下,由于患者没有定期检查眼睛,一旦发现可能是中晚期,而青光眼对视神经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误区三】青光眼做完手术就行了,不需要复查

青光眼患者做完手术就等于完成治疗?对此,林丁强调,青光眼可以被控制,但是不代表它可以被治愈。患者接受青光眼手术后一定要定期进行复查,复查是为了检查患者视功能和视神经有无进行性恶化,这也是至关重要的治疗过程。

复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检查视力、眼压、滤过泡情况、眼前房深度、视神经与视野等,其中测定眼压尤其重要,因为高眼压是造成患者视功能损害加重最重要的原因。林丁建议,患者在手术后一个月内应至少每周测眼压一次;如果眼压稳定在正常范围,之后可每月一次。而视野检查和眼底检查的频度因人而异,病情稳定的患者可以每半年或一年复查一次。

此外,有部分青光眼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在进行青光眼手术后白内障发展较快,在进行复查时尤其需要重视,必要时还应进行白内障手术。

【误区四】家族中没有人患青光眼,自己也不会患上

“医生,我家里没有人得过青光眼,我应该也不会得吧?”在门诊,常有患者发出这样的疑问。对此,林丁指出,除了家族史,青光眼发病也与许多其他因素有关。

有高度近视、远视等双眼屈光不正人群的青光眼发病率要普遍高于正常人;如果长期吸烟嗜酒、起居无常,也可能引发青光眼;前房浅、眼轴短、晶体厚、角膜直径短,也可导致青光眼形成。此外,用药不当,主要是长期口服或眼部滴用激素类眼药水也可能导致青光眼。

不过,眼睛胀痛也不一定就是青光眼。青光眼的诊断需要专业医生根据检查结果才能得出,所以,我们也不要轻易自己吓唬自己。

青光眼患病高危人群

1. 有持续高眼压的人

2. 高度近视者

3. 视神经乳头凹陷大者

4. 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 年轻人 青光眼 误区 高危人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