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小中风后,坚持工作护大脑

2018年03月29日 16:00 | 来源:生命时报
分享到: 

人们对中风病人一直有种根深蒂固的观念,那就是,都中风了,就别再工作了,好好在家休息就成。不过,这样的休息可能对部分中风病人并无好处。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赛克勒医学中心的最新研究发现,坚持工作对轻度中风患者的大脑功能十分有益。中风后不再工作的人,两年内出现认知功能衰退的可能性比坚持工作的人高3.2倍,且更易患上严重的抑郁症、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大脑结构也会出现不良改变。研究者认为,没有工作是导致认知功能衰退和死亡的一个风险因素。重返工作岗位,有利于保护大脑功能。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原主任耿同超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脑中风根据性质不同可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大类。缺血性脑中风,又可细分为外来栓子堵塞脑动脉引起的脑栓塞和脑动脉狭窄形成的脑血栓。脑栓塞发病比较急,按秒计算,患者常是刚刚还在正常活动中,突然就感觉头晕,说不清话,半边面、舌、躯干麻木,一侧手脚活动不灵活,甚至跌倒。脑血栓需要经过数小时才能形成,大多在第二天病人睡醒后才发现,一侧身体感觉不正常,活动有困难。如果外来栓子比较小,形成的梗死灶直径小于20毫米,称为腔隙性脑梗死,简称腔梗。如果微小的栓子或血管痉挛引起一过性脑梗死样的症状,很快又缓解了,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也就是医学上说的“小中风”,民间则把腔梗称作小中风。

小中风病灶较小,对神经功能影响有限。常表现为一侧受累的手持物不紧,行走时腿脚拖地,偏向一边,行走不稳,肢体不协调,或者半身感觉麻木、疼痛,也可能出现说话时舌根发硬,喝水呛咳等。小中风发生的危险因素主要是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及抽烟等。

小中风急性期主要针对危险因素治疗,如控压、降糖、调脂和戒烟等,同时辅以康复治疗,且越早越好。经过1~3个月的积极治疗,大都会得到明显改善。小中风恢复期,明确危险因素、积极治疗后,应该尽快回归社会,重返岗位,继续原来的工作,这样也有助于康复。若是小病大养,彻底停止工作,反而会产生心理包袱,甚至被社会隔离。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中风 坚持工作 护大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