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资讯收藏资讯

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藏生肖狗文物赏析

2018年03月29日 17:45 | 作者:石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狗形鬶 新石器时期

中国国家博物馆日前举办了“瑞犬纳福——戊戌新年馆藏文物展”,展览精选了馆藏的春节年俗和瑞犬题材文物共100余件,囊括了陶器、铜器、画像砖、瓷器、玉器、绘画和民间工艺等种类的艺术精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广大观众献上了新年的美好祝福和祥瑞。


图2_狗形鬶%20新石器大汶口

狗形鬶 新石器大汶口


在中国传统的“六畜”中,狗与人的关系最特殊。根据各地的考古发现,大约在旧石器时代,人类就已经开始了对不同动物的驯化,其中,狗是最早被驯化的动物,可以说,它是我们的第一位动物朋友。

我国最早的家犬遗骨在河北磁山遗址中发现。此外,在河南的裴李岗遗址,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遗址等诸多史前文化遗址中均有犬类的遗骸出土,多数是属于人类的陪葬墓,还发现了不少泥制的狗形陶像,这说明中国先民驯狗、养狗的历史十分悠久。

《夷俗记·牧养》云:“犬不甚大,而其性更灵,牧则籍以守,猎则籍以逐,有兽被矢而走者,犬逐之,不获不止。其发纵指示,动如人意,故虏贵犬也。”描述了狗的特点和其功能,其驯化为古代游牧民族和狩猎民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和便利,对人类意义重大。

狗善于奔跑、具有敏锐的嗅觉和听觉,能够追踪和抓捕猎物,因而人类的狩猎、放牧活动和看家护院等工作都离不开狗的帮助。民国著作《说文稽古篇》中有记载:“游牧时代,惟犬独多,穴居则蓄犬守御,狩猎则携犬自随,因而人必蓄犬。”

从以狩猎为生的游牧民族,到以农耕为主的农业民族都驯养犬,犬就是古代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在为人类获取更多猎物和食物上付出了极巨大的劳动和牺牲。

人类也没有忘记狗的贡献,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狗的角色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除了最初的实用功能,人类逐渐开始将狗视为生活中的伴侣和宠物。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狗是民间传说的灵性动物之首,能招财纳福、辟邪去灾、沟通神灵,给人带来福气和兴旺。作为中国的十二生肖动物之一,狗在第十一位,称为“戌狗”,因为狗要在夜晚来临、寂静隐没的戌时为人们守夜,因此其在十二地支中代表了戌位,可见其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性。

狗不仅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成为人类的助手,还逐渐与人类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狗承担了更多更广泛的工作,也是全世界饲养率最高的宠物,是人类值得信赖和尊敬的好朋友。

编辑:杨岚

关键词:瑞犬迎春百福长 国家博物馆 生肖狗文物赏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