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高云翔涉性侵,多部未播剧或受影响

2018年03月30日 09: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1

高云翔曾因出演《芈月传》中的义渠王而颇具人气。 图/视觉中国

2

《阿那亚恋情》制片人王晶。图片来自网络

昨日早晨据外媒消息,演员高云翔因涉嫌性侵在悉尼被捕。据报道,报案的被性侵者疑似是一位36岁的女性,口述称当地时间3月26日,她和高云翔以及一位35岁名叫王晶(音译Jing Wang)的男子住进位于The Rocks的香格里拉酒店,遭受俩人袭击性侵。3月27日下午,两名男子先后被捕。

昨日下午,高云翔工作室发声明,承认高云翔确实涉及这起案件,澳洲警方已经介入核实情况,并称会尊重事实和法律,请大家在警方给出定论前不要擅加揣测。随后,高云翔的妻子、演员董璇转发此微博:“抱歉让大家担心了,我相信他”。

目前涉案的两人仍被警方控制中,法院拒绝保释,将在4月6日重新开庭审理。

《阿那亚恋情》制片人叫王晶

今年35岁的高云翔,曾因出演《芈月传》中的义渠王而颇具人气。高云翔最近一条微博显示,当地时间3月26日他在悉尼拍摄的电视剧《阿那亚恋情》杀青。此片的制片人名叫王晶,昨日有传言王晶是唐德影视的制片主任,新京报记者联系到唐德影视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不认识王晶这个人。

新京报记者发现在《阿那亚恋情》联合出品方之一的海宁晶美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有位董事也叫王晶。新京报记者尝试联系这个影视公司的负责人,但电话一直被挂,无人接听。此人是否就是涉案的王晶,目前还未确定。

参演多部剧还能播吗?

除了刚刚杀青的《阿那亚恋情》,高云翔还有多部电视剧将要播出。新京报记者也独家采访了部分剧方,均持观望态度。

高云翔事件是否会影响正在排播的《巴清传》,该剧出品方唐德影视的工作人员透露,剧方也在等待调查结果,“我们不能因为一些片面的、非官方调查的东西去评判一个人,所以我们也是在等待官方的通知。”据悉《巴清传》一直在送审和排播阶段,具体什么时间播目前尚未可知。而另一部《哪吒与杨戬》出品方慈文传媒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剧目前还没有受到影响,“希望不会”。

■ 律师解读

若确实犯罪,将面临有期徒刑

●受访者: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

新京报:目前高云翔已经被澳洲警方以犯罪的原由起诉了吗?

韩骁:是的,根据新闻报道与法院的庭审记录,高云翔于3月27日已经被悉尼警方逮捕,并被羁押。3月28日悉尼地方法院开庭审理是否准许保释并作出拒绝保释的决定,这说明高云翔已被澳洲警方正式起诉,案件已经正式进入庭审程序。

新京报:澳洲的法院一般什么情况下会拒绝保释?

韩骁:保释考虑的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罪行是否足够严重,以及其是否会影响侦查的开展和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本案中,由于高云翔只是在澳洲拍戏,不是澳洲公民,法院考虑更多的是如果作出保释决定,高云翔是否会离开澳洲,逃避法律审判,妨碍诉讼进行。当然,也有可能是法院认为高云翔在保释期间有可能会继续从事危害行为,为了防止其继续产生社会危害而拒绝保释。

新京报:拒绝保释的话,对高云翔之后的庭审可能有什么影响?

韩骁:法院作出拒绝保释的决定之后,只是继续将高云翔羁押在监狱之中,并不会影响其行使正当的诉讼权利,主张无罪辩护等。虽然是否保释的决定会考虑一定的罪行严重性,但是具体的庭审裁判依据的还是证据和事实本身,目前高云翔只是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如果高确实是无辜的,继续被羁押并不会影响其得到公正判决。

新京报:如果高云翔的性侵罪名成立,在澳洲可能会面临什么处罚?

韩骁:在澳大利亚,对于轻微刑事案件的审判是由地方法院进行审理的,本案中,如果悉尼地方法院通过审理认为高云翔的行为并不十分严重,仅会判处两年以下有期徒刑,则会自行审理;如果认为其罪行可能判处更高刑罚,则会移送到地区法院继续审理。如果高云翔被认定为性侵,依据《澳大利亚刑法典》规定,普通性侵最高判15年,严重性侵最高判20年。

新京报:如果被判定违法,那澳洲法院的判定在国内会有什么影响?在国内会被追责吗?

韩骁:澳洲对于性侵的定义可能会对应到我国的强奸或者强制猥亵妇女罪上,按照我国刑法规定,强奸罪是法定刑在三年以上的犯罪,强制猥亵妇女罪是5年以下的犯罪,在我国和澳大利亚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所以如果高云翔确实违法,回国后仍然可以依据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但如果其已经在澳大利亚接受过处罚,在我国可以免于或者减轻处罚。

新京报:如果被判定违法,高云翔在国内的影视剧和广告资源会受到哪些影响?

韩骁:如果经过悉尼法院审理,高云翔确实犯罪,则其将面临有期徒刑处罚的可能性,这除了会限制其人身自由、无法继续进行相关影视剧的摄制,更重要的是这无疑会影响高云翔的公众形象,公众对其将产生大量的负面评价,高极有可能遭到业内封杀,制片方、广告商可能都不会再找高云翔接片、拍摄,这对其演艺生涯无疑是具有毁灭性打击的。

新京报:如果确实违法,影响了广告商和影视作品,那么他们可以向高云翔提起索赔吗?

韩骁:如果此前广告商和制片方已经和高云翔签订了相关的广告演员、电视演员合同,此时由于高无法继续履行拍摄义务,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赔偿因此所遭受的损失。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高云翔 涉性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