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什么样酸奶才算好

蛋白质不低于2.9%,碳水化合物尽量低

2018年03月30日 10:5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中国注册营养师 陈 然

酸奶富含钙和优质蛋白,是营养专家公认的健康饮品。然而,超市里五花八门、价格各异的“酸奶”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到底啥样的酸奶才算好?

弄清问题前,大家要先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酸奶,这需要看看食品配料表。如果排在第一位的是水,就可以确定该产品根本不是酸奶,很可能是乳酸饮料。虽然都带个“酸”字,但乳酸饮料中牛奶只占很少一部分,大部分是糖和水,蛋白质和钙含量很少。

MAIN201803300835147661769045065

除去口味和价格因素,我们喝酸奶是为了得到有益的营养成分。借助营养成分表,选择蛋白质含量高的产品就是很简单的方法。根据国家标准GB 19302—2010《发酵乳》中的要求,发酵乳(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9克/100克,而风味发酵乳(果味或其他味的酸奶)蛋白质含量不能低于2.3克/100克。因此最好选蛋白质不低于2.9克/100克的产品,轻松地把营养价值稍低的风味发酵乳区分开来。

除了蛋白质,另一个我们需要关心的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牛奶中天然的碳水化合物一般在5%~6%左右,绝大多数酸奶产品因为添加了糖,碳水化合物含量飙升到了10%~13%。建议大家选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酸奶,因为如果喝250毫升酸奶,13%的产品就要比10%的产品多摄入7.5克的糖,相当于每日添加糖限量的15%,还是相当可观的。

需要提醒大家,普通酸奶的脂肪含量为2.5~3.0克/100克,如果异常高,大家也要小心了,否则容易摄入过多热量。

最近几年,常温酸奶产品突然涌现,它们的官方名字叫巴氏杀菌酸奶。这类产品不仅解决了“怕凉”人群喝酸奶的烦恼,更解决了酸奶不便储藏和携带的问题。这类酸奶值不值得购买呢?客观来讲,由于酸奶中的微生物被灭活,常温酸奶缺失很多传统酸奶与益生菌相关的健康功能,但是乳制品中最重要的蛋白质、钙以及多种维生素不会有很大变化。如果为了兼顾营养与方便,或者身体不适合喝凉酸奶,常温酸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没有以上问题,还是建议选择低温酸奶,有助摄入更加丰富的益生成分。

编辑:赵彦

关键词:酸奶 蛋白质 碳水化合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