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8山西忻州将在这10个方面发力

2018年03月30日 10:58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忻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忻州市市长郑连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7年忻州全面实施“1661”发展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对2018年工作从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10个方面做了重点安排。

2017年工作回顾摘要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0.7%,城镇新增就业3.8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4%,预期性指标全部实现预期目标。

2018年预期目标

GDP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左右、4.2%以内和6%以内。

2018年重点工作摘要

1、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建设引领转型升级的先进思想观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思想文化引领作用;推动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打造转型升级的新的语言环境。

2、 着力引深脱贫攻坚战,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提升城镇化水平,主攻区域经济发展:在习总书记视察忻州一周年之际,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精神新高潮,对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进行再动员,不断引深脱贫攻坚战,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着力加快区域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努力提高脱贫质量;攻克易地搬迁难点;扭住产业发展;攻坚深度贫困,主攻完成繁峙、神池、五寨、岢岚、河曲、保德6个县摘帽,为其他县2019年脱贫奠定基础;努力提升治理能力;不断优化布局。今年城镇化率再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启动定襄县撤县设区、忻府区3个乡镇改街道办事处。

u=1134104295,1867923328&fm=214&gp=0

新华网图

3、 深化对忻州转型升级的规律性认识,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确立“三步走”转型目标;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质量标准改革;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新增风电装机100万千瓦,建成投运8个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1350个村级电站。

4、 引深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着力造就集聚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竞进态势,创建综改“示范区”:加快分类推进,形成竞进格局。积极支持忻州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家级开发区,繁峙、静乐、定襄、河曲工业园区获批省级开发区,建设代县、偏关2个文化生态旅游开发区和五台、静乐、五寨、神池4个现代农业产业开发区,着力在全市形成依托开发区转型升级的竞进态势和争先发展的良好局面。落实好支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开发区建设引导资金的作用,切实撬动社会资本,真正把开发区(产业园区)打造成忻州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5、 以“铁公机”“岸港网”为先导,以文旅产业为平台,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加快推动忻州至雄安高铁前期,确保原平至太原动车组8月1日通车。推动繁五高速开工,完工五台山机场连接线、神岢高速、晋蒙黄河大桥,加快“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做好108线、209线、338线等国省道的改造提升工作。完成五台山机场航站楼国际区改造,推动繁峙通用机场启动建设,争取原平通用机场项目获批。推进政务云、工业云大数据产业,完成浪潮忻州云计算中心建设,努力提高产业转型升级的信息化水平。完成1475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和65个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改造;充分发挥文化旅游战略支柱产业和对外开放大平台的巨大作用。深化五台山景区的开放合作,加快芦芽山景区的改革,拓展雁门关、老牛湾等景区的改革成果,基本完成秀容古城保护性开发,加大对奇村、顿村、合索温泉的开发力度。推动芦芽山景区冲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偏关老牛湾、静乐天柱山、原平天涯山、繁峙滹源景区、河曲临隩公园、代县文庙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办好“最美冰洞、世界奇观”系列推介和“看黄河、走长城、穿越太行”越野自驾游等活动;推进景区“厕所革命”。

6、 强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力争全年新增电力直接交易企业12户以上。深化企业改革。推动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由家族式、小作坊向现代企业的跨越;深化金融改革。力争银行信贷全年新增100亿元以上;深化农村改革。培育打造30个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深化“双创”战略。力争年底省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10家以上;深化“1331”战略。启动忻州师院新校区建设。

7、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深入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四个一批”。集中策划、包装、储备一批。全年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2017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的2.5倍以上;转型项目(主要包括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科技创新项目)投资完成额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60%左右;抓好“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核心园区建设、国家级杂粮产地交易市场建设、中国杂粮产业优势区创建、优质杂粮工程示范市创建、“好粮油”示范市创建,忻州古城开发保护改造、康养产业集群发展、云中河两岸开发、大西高铁站前广场活化等项目。

8、 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环保倒逼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增长:加快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开展国土绿化,营造林36.5万亩以上。启动筹建忻州城区金银山城郊森林公园。新一轮退耕还林4.61万亩,发展特色经济林30万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将禁煤区、禁燃区划定逐步扩大到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大力推进集中供热,积极支持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

9、 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办好社会安全稳定的每一件事:巩固安全生产局面。完善“4438”工作机制,落实“四铁”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管控;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平安忻州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10、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创业就业。深入推进“无欠薪市县”创建活动,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深化教育振兴。静乐、偏关两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验收和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定襄等7个县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年度任务;加强全民健康。持续深化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实施“136”兴医工程;加强全民健康。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投运市儿童医院和市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强化文化服务。办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长城系列”活动,认真做好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拳击比赛筹办工作,全面完成市县方志年鉴编纂任务;完善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三保险、三救助”医疗保障帮扶政策,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宜居环境。不断深化“五城联创”,巩固“创卫”“创文”成果,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建设宜居环境,推进智慧城市、环保城市创建,认真办好省政府确定的六件民生实事;提高居民收入。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有序流转,增加农民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

(记者 郭小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忻州 建设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