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山东首家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2018年03月30日 15:44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29日电(记者 李木元)3月29日,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下称“浙大睿医”)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下称“青大附院”)宣布合作成立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这是山东省首个由高校、医院合作成立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

据介绍,中心将围绕青大附院优势学科(专科)开展医学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探索眼科、肺小结节、胃癌病理、骨龄等研究成果在青大附院及其医联体的临床应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人大副主任于惠娟,青大附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新生,青大附院副院长牛海涛,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项目总监、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小芬等领导、专家为中心揭牌。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揭牌仪式现场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揭牌仪式现场

继2017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工智能”再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投入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度。

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多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计算机、软件两个学科均被评为“A+”,中心主任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吴健担任,中心集聚了浙大在医、工、信领域的综合能力,目前已在二十多个医学专科领域取得关键性突破。

领导专家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揭牌

领导专家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智能医疗中心、互联网医联体揭牌

目前,浙大睿医在眼底疾病辅助检测系统通过一张眼底图可检测12种常见眼底疾病及病变位置,准确率达93%,二分类敏感度98%、特异性98.5%;肺小结节辅助诊断系统帮助医生快速定位病灶,平均召回率达到92%;阴道镜宫颈癌辅助诊断系统平均敏感度80%,达到三甲医院临床医生读片水平;胃癌病理辅助诊断系统识别准确率86.9%;儿童骨龄检测一岁以内准确率达93%。

青大附院连续三年跻身“中国最佳医院百强榜”,是青岛市最大的省属综合性医院,专科实力强劲,拥有眼科、骨科等31个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专科)。自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以来,青大附院积极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创新应用,在与微医合作落地“云、智、端”创新型医联体的同时,又与浙大睿医围绕31个重点专科开展联合研究。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心电中心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远程心电中心

青大附院理事长王新生表示,青大附院门诊量居山东省首位,希望通过上述智能医疗成果在青大附院及其医联体落地,充分发挥青大附院的龙头作用,切实提高医联体内的医疗效率及专科水平,提升青岛“互联网+健康”的学科能力。

周小芬表示,作为全国医学人工智能联盟的技术支持单位,浙大睿医将发挥“医学AI引擎”作用,向青大附院各专科全面开放计算、数据、模型、算法等AI服务工具以及应用能力,以循证医学为基础,研究出更多的医生 “助手”,共同推动中国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 互联网医联体 浙大睿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