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甘肃临夏:教师用心“拴”住辍学孩子

2018年03月30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3月30日电(记者刘能静、张睿)高关初级中学八年级二班的马晓俊辍学半年后,连父母都“管不住”的他,却被学校一致记挂着。今年春季开学时,马晓俊和其他102名辍学生一起被劝返重回校园。

马晓俊辍学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不想上了”。“去年我跟家里人说不想上学,想去外面打工。父母骂了我一顿。”马晓俊说。但父母拗不过他,2017年秋季开学时,马晓俊辍学去了新疆一家纺织厂打工。

如今重回校园,马晓俊已没有了对学校的强烈抵触,他告诉记者比起辍学外出打工,他现在更喜欢学校:“因为学校好啊,课间活动多,老师也很负责。”正是高关初级中学老师们的付出,让马晓俊的心态发生了转变。

高关初级中学地处甘肃和青海交界的积石山县,这个甘肃省唯一的多民族自治县名字很长,全称叫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属于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区之一。

为了让今年重返校园的103名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不再次辍学,高关初级中学的老师们提出了各种方法,最后可以总结为八个字:以情动人,用爱化人。“最主要的还是让这些学生喜欢学校,让他们在这里能学到东西。”任贵元说。

高关初级中学校长任贵元介绍,像马晓俊这样因为厌学而辍学的大有人在。以往有些学生回学校后因为学习跟不上、怕其他学生瞧不起、不服老师管教等种种原因又再次辍学。“大部分辍学生在社会上呆久了,心很难留在学校。”任贵元说。

这学期开始前的寒假里,高关初级中学的老师们就开始做起了准备,他们认真研究每个辍学生的资料,以此准备合适的教学方案。那些辍学时间短、还能跟上学习进度的学生被分在了本应就读的年级;而对辍学时间长、不能随普通班就读的,就单行新编一个班。

任贵元要求所有老师对这些学生和其他学生一视同仁,“如果说我们对他们有特殊对待,那就是我们都对这些孩子付出了更多的关爱。”任贵元说。

有个叫韩涛的学生,厌学情绪很强烈,被劝返回学校后依旧经常撒谎请假,找各种借口逃避上学。这个人们通常观念中的“顽劣”孩子,并未被老师们“放弃”。

“他比较活泼,后来主动提出想当新编班级的班长,我就同意了。果然当班长激发了他的责任心,现在他也不乱窜,天天忙着管理班级。”说起这些,任贵元流露出一丝“得意”。

一次,一名辍学返校生以生病为由请假,班主任马生智没有丝毫怀疑,而是让他赶紧去看病,怕孩子没钱看病,马生智还给了他20元。“对待这些学生就是要‘以情换情’。”马生智说,“这些学生害怕学校,就是因为怕被批评,怕被瞧不起。我们要让他们从心中信服老师,感化他们。”

任贵元认为要把这些孩子的心“拴”在学校,关键就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临摹字帖、唱歌、打篮球等活动成为打开这些学生“心门”的“钥匙”。

培养兴趣的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学校还专门组织老师为辍学时间较长、跟不上进度的学生设计他们能接受的授课内容,保证他们能顺利完成学习计划,成功拿到初中毕业证。

“现在学习上没什么不适应的,遇到不会的题我还可以问老师,问同学。”马晓俊说。

走在校园中,几乎碰见的每个学生都主动与任贵元打招呼,“我们老师要和学生成为朋友,我有信心把这103个孩子留在学校!”任贵元说。

在临夏回族自治州,每年新学期也是当地党委政府和各个学校“控辍保学”的关键期。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积石山县的高关初级中学,广河县、东乡族自治县等地区的学校都尝试了各种方法,目的就是让孩子爱上学校。正如临夏州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范云鹏所说:“我们就是要让这些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辍学 学生 学校 甘肃临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