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雄安新区设立一年 5大关键词看变化

2018年04月01日 07: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27日,雄安新区容城县,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近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主体结构全部完工,未来将承担政务服务、企业办公等功能。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5大关键词看雄安一年

“千年秀林”计划植树1100万多株,“雄安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即将交付,京雄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年均向白洋淀补水1.1亿立方米,BAT等几十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新区设立一年来,这片起步区面积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发生了不小变化。

1 规划进展

规划编制取得重要进展

规划编制,是雄安新区启动较早的工作之一。

2017年10月19日,在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说,他们组织了国内300多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

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认为,河北省会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深入调查论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机构设置方面,2017年6月21日,中共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对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区域实行托管。河北省委常委陈刚被任命为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个月后,又被任命为河北省副省长。

当前,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为“1正4副”格局。除主任陈刚外,4名副主任分别是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宝玲,和今年1月上任的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吴海军、北京市海淀区政协主席傅首清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张玉鑫。

2 重大项目

市民服务中心交付在即

2017年9月9日,雄安新区首次启动征地,用于新区临时办公区建设。临时办公区位于容城县东边,占地约35公顷,主要用于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部分进驻企业临时办公等。

目前,被称为“雄安第一标”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交付在即。项目占地24公顷,包括一期“政务中心”、二期“企业办公周转房”和三期“雄安集团”自办公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此外,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于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京雄城际铁路起自京九铁路李营站,经北京大兴区、北京新机场、霸州市,终至雄安新区,正线全长92.4公里,共设5座车站,总投资约335.3亿元。雄安站枢纽已完成国际招标评选,位置也得到披露,位于雄县城区东北部,距离雄县城区约8公里。

3 绿色发展

引黄补淀 一年植树万亩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白洋淀被视为“华北之肾”。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省采取多种措施对白洋淀生态环境进行治理。

去年上半年,上游水库已为白洋淀总计补水近6000万立方米。11月16日,“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试通水。该工程年均将向白洋淀生态补水1.1亿立方米。

2017年12月5日,河北省环保厅成立支持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推进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科学划定雄安新区生态保护红线等任务。

除了保护白洋淀,植树造林也是新区的重要工作。

2017年9月,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雄安新区启动秋冬季合作造林实验工作,计划造林1万亩。11月,新区“千年秀林”栽下第一棵树,9号地块万亩合作造林工程正式启动。据报道,9号地块造林项目正在火热推进,今年春季预计完成80%。预计今年年底,“千年秀林”面积将达11万亩,植树1100万多株。

据了解,未来雄安新区将种植90多万亩森林,主要采取合作造林的方式完成。

4 文物保护

新区建设“先考古再动土”

2017年5月28日,雄安新区联合考古队正式启动了对容城南阳遗址的考古勘探工作,标志着雄安新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联合考古队阵容豪华,社科院考古所、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等都有专家参与。

10月,国家文物局批复了雄安新区起步区2018年度考古工作方案。河北省文物局项目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起步区考古勘察和试掘、环境考古、激光测绘调查以及宋辽边关地道、燕南长城等项目的保护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

此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得到重视。雄安新区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去年9月启动。普查成果显示,雄安新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212项,其中有210项呈活态存在。

5 科创资源

签约中关村 共建科技园

2017年9月28日,雄安新区管委会发布消息称,首批获批落户新区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深圳光启、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48家企业。

去年11月至12月,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分别来到雄安洽谈,围绕智慧城市、金融安全、物联网等方面进行合作。

去年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进驻。

此外,自去年5月起,不断有高校到雄安调研。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在内的10余所高校的负责人或者专家教授,前来调研。

前来调研的高校有的已明确表示将建设部分项目。如北京大学将在雄安新区建立学科齐全的一流医学中心;光华管理学院在雄安新区建立培训中心。有的是结合自身特点,洽谈合作事项,如北京林业大学洽商进一步推进白洋淀生态研究院等现有合作事项,就未来服务和支撑雄安新区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交换了意见。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实习生 余华尊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区 安新 工作 ,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