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店售“补牙”器械未公示经营许可 违规出售谁来监管?

2018年04月01日 07: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网店售卖“补牙”器械 多店未公示经营许可

一些网店未公示经营许可等信息;专家提醒不安全产品与不规范操作手法将伤害人体

新京报记者近日发现,在网络购物平台上,一些店铺出售医疗器械并教人在家补牙,但并未挂出经营许可与相关产品注册证。有消费者反馈,产品缺少包装与说明书,操作之后出现了牙痛、发炎等症状。专家提示,不安全的产品与不规范的操作手法,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应该提高警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补牙”,打着“牙洞自己补”“临时补牙专家”等广告的店铺随即出现,一些店铺内播放“补牙教程”视频。

网店打出“牙洞自己补”广告

当打开淘宝购物平台,在搜索栏中输入“补牙”,会显示出大量店铺,一页48家店铺,搜索出的结果足有100页。这些店铺中,有的售卖实体店消费卡,更多的则贩卖各类补牙用的材料工具,如牙科黏结剂、LED光固化机、树脂材料等。记者发现,在出售产品的同时,不少店铺打出“牙洞自己补”的广告,做起了教人补牙的生意。

“小洞不补,大洞吃亏”“随时随地,自己补牙”,这是一家淘宝店铺产品主页上出现的广告词。这些教人补牙的店铺商品价格不一,有的以出售“补牙胶水”为主打,价钱在38元左右,有的则出售口腔镜、镊子、调刀、补牙材料等全套工具,既有几十元的,也有上百元的“进口材料”。

记者发现,这些产品下方都附有详细的“补牙操作指南”。“粉液比例2:1,先用探针清洁牙洞,用探针将牙齿修复剂涂抹到牙洞中,用探针将周围多余的修复剂去掉……”,在一款补牙材料的产品页面,店铺放出视频,镜头中一双手正在一个牙齿模具上进行“示范”。

网售医疗器械无相关许可公示

记者发现,在出售的商品中,很多属于医疗器械。根据国家食药监局公布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口腔科手术器械中,不少口腔用刀、镊、针都为一类管理医疗器械,而在网售的补牙工具中,这些器械时常成套出现。

这些医疗器械能够在网上出售给普通消费者吗?去年11月,国家食药监局审议通过了《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于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办法》,从事医疗器械网络销售的企业应当是依法取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经营许可或者办理备案的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企业应当在其主页面显著位置展示其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证件或者备案凭证,产品页面应当展示该产品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

然而,记者查看了多家相关店铺,除一家天猫店挂出营业执照信息(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器械),大多店铺没有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也没有经营医疗器械的相应许可。很多淘宝店铺虽然出售一类管理医疗器械,但在商品详情中,器械的品牌、型号、生产日期等均无描述,更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证或者备案凭证。根据《办法》,医疗器械零售企业销售给消费者个人的医疗器械,应当是可以由消费者个人自行使用的,其说明书应当符合医疗器械说明书和标签管理相关规定,标注安全使用的特别说明。但有消费者反馈,收到的产品没有包装、也没有说明书,建议其他人谨慎购买。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网店售“补牙”器械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