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京沪入局“升级版”人才争夺战 向高端人才提供落户

2018年04月02日 07:3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京沪入局“升级版”人才争夺战

多个二线城市发布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京沪向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提供落户

3月下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发布人才新政,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在京沪从紧的户籍政策背景下,对于符合要求的人才开出了可落户的“礼包”。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发布“引才”新政,符合条件的人才将获得包括落户、租房补贴、安家费、创业贷款等多方面的政策激励。其中最具代表的是西安,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今年前3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逼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总量。3月22日至24日3天内,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332人,本科学历6107人,大专学历2443人。

timg

网络图

这场人才争夺战可谓去年各地出台引进人才政策的升级版,今年的“战火”已经烧到京沪等一线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与人事学院副教授鲁全认为,京沪向全球征集高端人才,标志着这场人才争夺战已经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对人才的渴求,实则是城市转型的需求,也是整个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西安3个月落户21万人 逼近去年总量

今年6月将从北京某高校毕业的硕士研究生陈亮(化名),前不久将工作定在了西安。

“做出这个选择有四个方面的原因:国家政策、陕西省的人才政策、学校就业政策和个人志向。”陈亮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借着“一带一路”建设契机,陕西省为毕业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与发展平台,加之西安新近出台的落户新政、一揽子就业计划和组织部门对引进人才的重视,都成为毕业生选择此地的利好消息。

今年以来,已有21万人与陈亮一样决定成为“新西安人”。据西安市公安局公布的数据,今年前3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逼近去年全年迁入人口总量。

落户高峰出现在3月22日至24日,在2018年度西安春季赴京高端人才引进推介活动上,西安正式推出“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在线落户西安”的新举措。毕业生仅需半个小时,就可以在线完成落户。当地媒体报道中,还出现了民警派专车接送女博士办户口的故事。

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22日至24日3天内,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15552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332人,本科学历6107人,大专学历2443人。最多的一天是23日,8050人落户西安。

除户口以外,西安还准备了全套政策“大礼包”。例如在鼓励创业方面,提供信用额度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政府贴息贷款;安居保障方面,博士可申请三年每月1000元的租房补贴,大学生全部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优先予以保障。生活保障方面,博士可以享受5年10万元的安家补贴。

西安市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廉宏斌的一句话,可以窥见西安市对人才的渴求,“西安不沿海,不沾边儿,没矿产,要想追赶、超越其他城市,要么换车,要么换人。”

与此同时,武汉、成都、长沙、郑州、杭州、青岛、厦门等城市也纷纷出台最新的引进人才政策,将去年即开始的人才争夺战再次推向高潮。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京沪 人才争夺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