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 解码税改关键词

2018年04月02日 07: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来源: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国家统计局

改革完善增值税,提高个税起征点,减税降费逾1.1万亿元

并、减、降,解码税改关键词(经济热点·打开改革大礼包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改革”一词多达97次,囊括一系列经济领域改革新举措。《经济周刊》从本期起,推出系列报道“打开改革大礼包”,从税制、土地、证照三个话题入手,为您解析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亮点、又将释放怎样的红利。

——编 者

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税制改革的内容被多次提及。

税制改革涉及百姓、企业和政府的钱袋子,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今年的税制改革将会怎样“放大招”?全国两会之后,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第一大税种将变啥样?

税制更简单,税负更公平,有助于缓解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等现象

在山东淄博翔川运输有限公司,进出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公司负责人孙栋告诉记者,税收对运输业成本影响显著,近年来,得益于营改增和一系列减税降负政策,企业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添购车辆,近3年每年增加运输车20多辆,规模由原来的70多辆扩大到140多辆。

“得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为交通运输业减负,我们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将今年原本打算增加的18辆运输车增加到30辆。”孙栋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改革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这些改革举措,给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带来了新期待。

东岳化工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娜拿着财务报表向记者介绍,今年1—3月,公司销售收入65043万元,销售产品要按照17%的税率缴税,但公司成本中,有大量的运费和服务业类项目,却只能按照11%和6%的税率抵扣税款,存在明显的“高征低扣”现象,导致公司整体税负达到 4.6%。“如果税率简并,可大大降低企业税负,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

“简并增值税税率,能降低税收复杂性,平衡行业间的税负差异,有助于缓解目前不同行业间存在的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等现象。”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说,在去年已将增值税四档税率减为三档,今年继续降为两档,将使增值税制度更加合理,并给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在明确了增值税改革方向后,企业最关心的,就是如何进行税率简并?又将带来多大力度减负?

“目前有两点是可以确定的,一是改革将主要在17%和11%两档税率上做文章,二是肯定要做减法,但具体下调力度还要取决于财政承受能力和行业的具体状况。”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说,增值税改革将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在今年总体8000亿元的减税规模里,增值税改革将是占比最大的减税举措。

在我国,增值税是名副其实的第一大税种。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7年财政收支情况,去年仅国内增值税收入就达到56378亿元,在总体税收收入中占比近40%。

白景明说,在我国税收结构中,增值税占比最高,而在增值税整体收入结构中,17%税率所占比重也是最高的,这两个最高的实际状况,决定了降低17%这档增值税率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增值税改革的三项措施,决定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不少企业还担心,由于增值税具有环环抵扣、增值征税的特点,上游企业缴纳的增值税将为下游企业带来相应税款抵扣,一旦制造业等上游企业的税率降低、税负减少,下游企业的可抵扣额就会减少,是否会出现税负增加的状况?

“这种担忧是正常的,但国家在制定相关税收政策时,也会充分考虑增值税的抵扣因素,并采取措施保证减负举措落到实处。”胡怡建表示,去年在增值税四档变三档的改革中,就同步配套了保持农产品抵扣力度不变的税收政策,从而在减轻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税负的同时,保证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负担不增加。

增值税改革带来的税负降低也将惠及最终消费者。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对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减税措施,最终会传导到下游一些产业,甚至传导到老百姓的日常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和扩大内需。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税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