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共治共享,努力汇聚城市治理合力

北京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聚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北京全市铺开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首都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身边变化

2018年04月02日 08:00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治共享,努力汇聚城市治理合力
———北京市政协议政性主席会聚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人民政协报记者 包松娅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首都发展的新契机全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综合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市民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满意率达到92%,其中核心区满意率最高。”3月30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机关第一会议室里,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素芳就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有关工作情况,向北京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以及部分委员进行着一番详细回顾和展望。

20151119191922522842

资料图 新华网

这是北京市政协上月以来的第四次主席会,也是一次专题议政性主席会,围绕的议题正是“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17年至今,在北京全市铺开的“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首都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身边变化,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北京市政协及委员们一直持续着对疏整促工作的关注,从不同角度不断进行建言活动。然而2018年,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进入攻坚阶段、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全面进入实施阶段、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面进入北京周期,作为一项综合性、长期性的复杂系统工程,“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还存在什么问题、面临什么困难、如何进一步深化?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北京市政协同样没“闲着”,围绕“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议题,北京市政协集中组织开展了三次200余人参与的专题协商调研活动。调研组深入中心城区疏整促一线,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社区群众和企业代表意见。用市政协主席吉林的话,不调研不协商,边调研边协商。这场深入的协商调研活动,为此次专题议政性主席会议作了充足准备,也为一场高质量的建言献策奠定了基础。

“在疏整促行动中,要牢牢抓住疏解的牛鼻子,疏解是整个工作的重中之重,疏解的目的是优化首都功能,疏解做好才能优化好。”在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看来,疏解过程要同步谋划提升工作,疏解和提升不能脱节,要破立并举,有时要以破促立。而疏解和发展之间,首都最终要实现的还是高质量发展,因此疏解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

对于“防止反弹”,市政协副主席李伟深有同感。作为前期调研活动的主要带队领导,李伟和委员们在走街串巷中,也发现了一些“反弹现象”。“一定要在治理管理上保持连续性,现在我们是乱了就治理,治理好了但管理跟不上就反弹,然后再接着治理。因此治理之后的管理工作一定要接上,加大管理的力度,巩固疏整促的成果。”

市政协副主席程红认为在疏整促中“坚持”二字最重要,“比如墙面封上了,但是经营没有停,功能并没有改变,工作推进得挺快但是不够细致扎实。”程红表示,要加大政策集成,在建机制上下功夫,整体规划整体布局,加大对基层工作的指导。

市政协副主席们的建言高屋建瓴,委员们的献策小中见大。

“随着疏解整治任务向纵深推进,触及的利益更加复杂,在处理中对法律的运用十分重要。”李昕委员建议,把现有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强化法律服务,各区建立由司法等领域组成人员的服务队,在工作推动之前,及时对法规条文进行解读。对于个体而言,更要讲明并提供一些建设性后续发展的路径。

崔铁凝委员更加关注老百姓的便民服务问题,她认为,疏解要疏解背后的利益链条,疏解要发挥引导支撑作用,就要抓住疏解后功能的替代。“比如垃圾分类回收等,我们的城市需要这些功能,疏解后在行业上就要有所替代。”

……

“我也来发个言。”原本计划最后一个“压轴”的吉林听着大家的发言十分感慨,他笑着跟身边前来听取意见的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商量要提前发个言。他说,城市管理问题因为大家都生活在这个城市,都有切身感受,也都有发言权。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总书记一系列北京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城市管理,管理是永恒的主题。只是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管理城市的理念和方法要不断创新和发展,不同阶段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有不同需求,要适应这种需求就要调整思路,政府要把构建科学体制机制的一点一滴做好,对已经取得成就的经验进行总结复制推广,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带着多个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前来的卢彦副市长将大家的意见建议一一归纳梳理出来。“针对这个主题,怎么把腾出来的空间用好?怎么提升品质?怎么把工作进行得可持续?怎么发挥民间组织商会的资源力量聚焦整治工作?怎么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抓管理一刻不放手?大家从多视角多范围给整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非常受启发。”而根据介绍,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会进一步深入推进,“开墙打洞”行为整治由分散整治向区域整治转变,实现集中连片、按街清零。对于关注度较高的重点文物腾退问题,也将重点推进。同时在舆情方面,今年将抓紧形成年度舆论引导和社会参与工作方案,加强正面引导,使正面宣传机制化、常态化,稳定社会预期,扩大社会参与度,汇成城市治理的合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疏解 政协 城市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