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上海探索用篮球带自闭症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

2018年04月02日 09:30 | 作者:陈静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通讯:上海探索用篮球带自闭症孩子接触外面的世界

    中国首支自闭症篮球队的队员开心地拍球。 陈静 摄

怎样让“星星的孩子”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享受快乐的生活,融入社会,这是医生和家长共同关心的内容。上海正不断尝试探索篮球运动在自闭症治疗中的积极作用。

一支低年龄自闭症患儿组成的篮球队正式成立。 陈静 摄

一支低年龄自闭症患儿组成的篮球队正式成立。 陈静 摄

1日,上海新天地NBA主题乐园中,中国首支自闭症篮球队的队员们正开心地列队、拍球、带球移动、投篮……经过一年的训练,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们合作着完成原本对其而言非常困难的动作。在一旁观看的医生和家长露出欣慰的笑容。

当天,在“关爱自闭症儿童,让蓝色延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自闭症日关爱活动”上,一支低年龄自闭症患儿组成的篮球队正式成立,希望通过篮球运动排解孩子的不良情绪,促进其康复,提升其生活质量;同时,促进自闭症儿童与家庭间的相互交流,并且搭建家庭相互支持的平台。

篮球运动对于促进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健康、集体融入、合作协调乃至全面发展大有裨益。 芊烨 摄

篮球运动对于促进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健康、集体融入、合作协调乃至全面发展大有裨益。 芊烨 摄

据了解,自闭症,也称孤独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以社交沟通障碍,重复及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性疾病。自1943年美国儿童精神病医生Leo Kanner首次报道自闭症以来,自闭症的发展已经历了70多年。目前,虽然自闭症的发病原因和机制仍然未解,但许多国内外研究表明,运动对于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质量具有显著意义。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徐秀对记者表示:“篮球运动是一种有组织性、目的性、竞技性和合作性的身体活动,它可充分调动人的五感、四肢、躯体与头脑,对于促进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健康、集体融入、合作协调乃至全面发展大有裨益。” 2017年4月2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成立了中国国内首支自闭症篮球队——蓝色海洋俱乐部篮球队,邀请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加入。

华东地区幼儿健康研究运动组成员刘思源告诉记者,接球、带球移动、上篮、投篮……这些看似简单的任务,对于那些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来说,却是相当困难的。徐秀介绍,在过去一年中,队员们在儿科医院医护人员、专业幼儿体育老师及来自复旦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一对一的指导下,坚持定期进行常规训练。

一年下来,医生和家长惊喜地发现,篮球运动悄然改变着这些孩子。从开始的拒绝、不配合到配合,到偶尔的主动,最终喜欢上篮球运动,孩子的进步让大人们欣喜不已。

经过训练,篮球运动悄然改变着“星星的孩子”。 芊烨 摄

经过训练,篮球运动悄然改变着“星星的孩子”。 芊烨 摄

队员豆豆(化名)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因为曾经觉得打篮球是一项很高难度的运动,孩子一度比较排斥。但经过训练,孩子喜欢上了篮球运动。如果告诉豆豆明天会有篮球训练,孩子就会不停重复“篮球”这个词,期待和教练、志愿者哥哥姐姐一起运动。在学校,他也主动地表现自己。

在徐秀看来,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与发展,除了从医学治疗入手,更重要的是从全人发展的角度加以关注,进而推动患儿社会生活和关系的发展与塑造。她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一同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健康成长,让更多的“星星的孩子”加入篮球运动,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乐趣。(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篮球 自闭症孩子 星星的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