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学术为先 砥砺前行

2018年04月02日 13:49 | 作者:​崔文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学术为先 砥砺前行

植根于齐鲁大地的山东美术馆,持之以恒地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满足群众审美需要的文化惠民道路上砥砺前行,带给了观众一场又一场震撼心灵的美术展览。对美术馆而言,强大的自主策划能力和精彩的自主策划项目是学术水平的直接显现。山东美术馆始终坚持“学术为先”的策展理念,正走着一条“根植齐鲁、联动省域、放眼世界”的高标准策展之路。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向特教学生讲解基弗作品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向特教学生讲解基弗作品

在服务中积累经验

“策展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工作,需要一个强大的团队和长期的付出才能见到成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山东美术馆党总支书记柳延春如是说。近年来,山东美术馆围绕打造策展团队、提升策展能力、策划精品展览等,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2013年山东美术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推出高水平展览、举办高水平活动,展示与硬件设施相对称的软件水平成为当务之急。但是,新馆甫立面临着诸多建设难点,部室建制、人员配备、经验积累、团队磨合等方面都需循序渐进展开,因此,自主策展工作不能马上打开局面。基于此,山东美术馆制定了引进国内外高端展览品牌,在服务过程中积累、学习、实践的总体规划。照此思路,既能够迅速确立省域文化窗口的标杆地位,又可以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淬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开阔了眼界,能够为自主策展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尼古拉·菲钦油画作品巡展”“重构——基弗在中国(济南站)”等国际交流展;“全国青年水彩画展”“中华意蕴——中国当代油画巡展暨中国油画百年回望”“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大展”“中国精神·中国油画展”“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千古传奇——张大千美术作品展”“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展山东巡展”“大师窖藏——走进山东半岛名作展”等国内一流大展;孙滋溪、潘鲁生、何家英、李翔、黄格胜、刘宝纯、郭志光、陈坚、刘曦林、田黎明、赵建成、江宏伟等一大批名家的精品个展纷至沓来、精彩纷呈,将山东的美术天空映照得无比绚烂。

边引进、边服务、边学习、边提升,2017年岁末举办的“重构——基弗在中国(济南站)”是最近的代表性实例。基于工作习惯,山东美术馆对“基弗在中国”这一热点项目关注已久,对作品、作者、团队、展场等均做了详实的调研。但是将展览引进山东还是带有某种偶然,自初步接洽、形成意见到诉求达成一致、顺利推出展览,用时共计16天。在中德双方意由合作到展览开幕的16天里,山东美术馆在展厅的空间格局、温湿度调整,展品的整体布置、陈列设计,宣传的方式方法、活动的组织策略等方面均有所创新与突破,力图最大限度地将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展示出来。与此同时,中德双方策展人联合组织了系列学术研讨与公教活动,使观众了解大师、走近大师,在齐鲁大地引发了好一阵观展热潮。

在这样一段紧张、繁忙的高强度工作周期中,山东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都得到了锻炼,收获良多。就策展工作而言,这是山东美术馆完全以单一主体的身份介入并主持推动的一项跨国美术展览活动。虽然中介机构的有效参与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作品遴选、国际运输也已完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依然给我们带来了国际性展览模式、方法等多方面的有益经验。放眼国际上的当代艺术家,若梳理以作品体量、重量及其他因素带来的布展、协调难度排序,基弗当在前列。

在实践中推陈出新

目前,山东美术馆展览类型主要分为策划展、邀请展、交流展、申请展四类。其中,策划展最能体现美术馆的学术水平。因此,在引进精品展览、服务一流项目的同时,山东美术馆一直坚持发出自己的声音,打造自己的品牌。

年度常设展览品牌的打造是策展工作的重要方面。山东美术馆于2014年推出的“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2016年启动的“艺彩新锋——山东美术新人新作展”两个扶持青年美术新人的年度展览品牌,经过几年的打磨完善,越来越好地实现了策划初衷,发挥了重要的社会功用。如今,山东美术馆已经形成了以展览为依托、以培养为核心、以收藏为辅助的青年美术人才培育体系,每年都有大量优秀青年才俊在山东美术馆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首秀。

与此同时,值建馆40周年之际,山东美术馆对馆藏资源进行了集中、细致的整理、分类、策划,并于2017年集中推出了一系列馆藏精品展。“又见炊烟——山东美术馆馆藏年画、剪纸精品展”展示了山东美术馆自1977年建馆以来收藏的、来自山东各地域、能够代表齐鲁民间美术最高水平的百余件年画、剪纸作品,较为完整地呈现了齐鲁民间美术的风格面貌,使观众对山东本土的民间美术有了更深刻的认知。鉴于展览的实际效果和观众的积极反馈,此展览先后展出了三轮。

“应物·传神——纪念山东美术馆建馆40周年馆藏国画(人物画)精品展”展出馆藏国画(人物画)精品近百件,全面展现山东美术馆馆藏国画(人物画)的丰硕成果及藏品体系建设的新成就、新理念。该展览的第一板块“时代·刻痕”集中了一批革命伟人、圣贤智者以及民族英雄人物画精品,以鲜活的形象和生动的情节提醒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2017年盛夏时节推出的“薪火——山东美术馆藏民间美术精品及其当代转换特展”,展出山东美术馆珍藏的民间传统年画、剪纸、陶瓷器、玩具、花布、雕刻、文化创意产品等约240组。该展览相较“又见炊烟”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不仅是一场集历史厚度、个性表达、人文关怀于一体的视觉盛宴,而且能够让观众从各个方面直观、形象、深入地了解山东民间美术的整体风貌。

2018年初,山东美术馆对上一年度收藏的作品进行了全面深刻的学术梳理,于1月28日推出了“时代叙事——山东美术馆年度典藏精品展(2017)”。展览是山东美术馆对2017年度收藏作品学术梳理的成果,以“时代叙事”为题,显示了山东美术馆长远的学术“野心”。按照目前的规划,“时代叙事”将作为每一年度收藏精品展的主题延续下去,根本的意图则是通过长时间的精准收藏和学术策划,荟萃属于时代的美术精华、凝练关于时代的风格样式、叙述关于时代的宏伟故事。展览囊括国画、油画、版画、水彩、壁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各门类,从内容题材上,有齐鲁风情、神话传说、风景写生、抽象艺术等;从展出艺术家阵容看,以于希宁、梁文博、毛岱宗、韦辛夷等山东本土代表性画家为主,也有孟禄丁、林岗等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更有雅勃隆斯卡娅(俄)、杰米·摩根(美)等具有典型特色的国外艺术家。值得注意的是,展出画家中增加了具有探索精神又有一定思想深度的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同样表达了山东美术馆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支持,也反映了美术馆在收藏体系上的长远目光和规划。

在摸索中打造品牌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美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40年的历史时期里,山东在美术人才、美术作品、美术教育、美术市场、美术普及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杰出成绩。山东美术馆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扎扎实实做研究、踏踏实实搞服务,以学术为引领、以惠民为核心,通过辛勤的付出策划最好的展览奉献给父老乡亲。”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表示。

2018年,山东美术馆提出了一系列自主策划项目,其中有主题性项目、国际交流项目、本土名家名作项目……加上愈发成熟的自主展览品牌、馆藏作品项目,策划展的比重在所有展览中的比重大幅度提升,也符合现代美术馆的发展规律。

众所周知,40年来,山东美术根植于博大精深的齐鲁传统文化,面向现实、贴近生活,不断汲取多民族多地域文化的滋养,融合形成了深沉宏大、浑厚质朴的艺术特点。今天的山东美术,创作队伍庞大、画家群体活跃、艺术市场繁荣……方方面面的先进性之集合,使得山东堪称中国美术40年蓬勃发展的典型代表。基于此,对过去40年的美术工作进行回顾、总结、梳理、展示,凸显山东美术的精神品格与文化担当势在必行,以山东美术馆为代表的艺术机构也应当有所动作。

目前,山东美术馆正在策划推动“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就大展”。本次展览与时代背景紧密相连,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美术的重要思潮、重要活动、重要作品、重要艺术家及教育生态、市场生态等分为文献和优秀作品两个板块进行详细深入的研究和梳理,力图勾画出40年以来山东美术的宏伟构架。此外,该展览的策划综合了山东美术馆扶持青年美术新人展览品牌的亮点,在力推改革开放40年中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重要成就的海内外山东籍画家的同时,挖掘、推出山东本地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艺术才俊,为新时代山东美术的发展培养后备人才。

此外,山东美术馆不断开拓国际视野,也力求在国际文化交流项目上有所作为,正在策划推动“美丽的时代——19世纪法国印象主义油画展”“水墨世界——国际视野中的水墨艺术特展(双年展)”等国际交流项目。这些项目规模大、规格高,对学术研究、展陈设计、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相信山东美术馆能够给出完满的答案。

(作者为山东美术馆策展部主任)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东 美术馆 美术 展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