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打造更优质的“新疆大果盘”

2018年04月02日 13:53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春天,正踏着轻快的脚步走来,吐鲁番的葡萄、阿克苏的苹果、库尔勒的香梨、喀什的石榴、和田的红枣……近2000万亩果林正在萌蘖。2018年,“新疆大果盘”再次苏醒,将向国内外源源不断输送优质水果。

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详细了解阿克苏苹果和库尔勒香梨的发展情况后,提出新疆要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的要求。一年来,新疆儿女将总书记的嘱托牢牢记在心底,时时抓在手上,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

特色林果热销国内市场

3月7日,广州市海珠区大江道街一号大院,冯静娴走进新疆果业集团旗下的水果连锁品牌“果叔”体验店,挑了两袋小包装的若羌红枣。“很甜啊,而且小包装也很方便,我蛮喜欢,吃完就会过来买,下楼就到了,新疆的红枣非常好。”冯静娴说。

这是新疆果业集团旗下第38家连锁体验店。萌萌的“果叔”标识已经被周边居民所熟知。路过店门时,有的小朋友还会模仿招牌中“果叔”的动作。

这是一个庞大的产业,关乎无数果农的生计。2017年,全区林果种植总面积达1917万亩,总产量750万吨,其中南疆地区林果业面积1580万亩,林果业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突破了50%。

销路成为提升新疆特色林果业效益的“最后一公里”。我区全力推介新疆林果产品,在2017年“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广州)交易会”上,仅3天签约金额达到13.52亿元。

在阿克苏市,一到水果成熟季节,每天天色微亮之时,就有很多运输车从阿克苏恒鑫物流产业园鱼贯而出,驰往全国各地。车内装载的,正是带有阿克苏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各类果品。

近几年,阿克苏先后注册了“阿克苏苹果”“阿克苏核桃”等14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高了阿克苏特色果品的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初步构建起了以上海、广州、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珠三角、华东、华南、华北、华中地区的“东进”农产品销售网络,设立营销网点852个,逐步形成了以阿克苏为生产加工基地,以上海、浙江为中心辐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营销网络。

阿克苏还充分利用援疆资源,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组织各县市在浙江设立县市级农产品展销平台、营销网点300多个,进驻批发市场100多个,进驻商超300家,电商、微商200余个,设立冷藏物流17个,团购专供渠道13条……

这条清晰的脉络,是新疆大力开拓林果业市场的缩影。从政府到企业,都在通过多方渠道,不断提升着新疆林果的品牌价值。

精心打造优质丰盛果篮

3月12日,阿克苏市库木巴什乡阿克艾日克村,核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园里,人们已经开始忙碌。这片园子里的核桃树,株距明显比普通核桃园内要宽很多。

新疆农业大学林学与园艺学院教授廖康去年来过这个示范园。廖康说:“我在全疆走访发现,很多地方的核桃树种植密度大,普遍存在结果部位外移、果品品质下降等问题,库木巴什乡采取隔株间挖的方式,能保证果树更加充分吸收营养,果品更加优良。”

当新疆林果业“量”已饱和时,包括密植园改造等诸多措施在内的提质增效行动,在全疆范围内普遍展开。新疆林果业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开始了“质”的转变。新品种经过人们的试验、选择后,不断在全疆各地生长起来,优化着林果业的产业结构。

西梅这种酸甜可口的小浆果已经在伽师县落地生根,在克孜勒苏乡古鲁巴什村,艾尼瓦尔·阿布来孜已经连续第三年种植西梅。“一亩西梅种得好,纯收入可以达到2万元呢!”艾尼瓦尔欣喜地告诉记者。

在青河县阿热勒乡阔布村,王化群望着地里的大果沙棘,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青河县大力发展沙棘产业,让人们的钱袋愈来愈鼓。王化群说:“我们家种了30亩沙棘,一年收入3万元。最关键的是,这东西不难伺候,省心呢!”

环绕塔里木盆地的“大果盘”已经在全疆各地扩展。在奇台县半截沟镇江布拉克村,林果种植户史生强对自己的果园非常乐观。奇台大力发展海棠果产业,“果园从来不用化肥、农药,将来可以开发有机果品。去年,每天要雇用20多人采摘苹果和海棠果,以每天一吨以上的销量销往周边县市。”史生强说,“今年干劲足着呢!”

倾心铺设林间科技大道

2月27日,一支特殊的队伍从乌鲁木齐出发,分赴全疆34个林果主产县。这个由121名专家组成的专家服务团,全年累计驻点将不少于6个月,此刻已经开始为南疆林果产业提质增效展开全方位的技术服务。

科技,成为新疆林果业由“量”到“质”转变的基础性支撑。改造低产低效果园、加快优势特色果品发展、调整果粮、果棉间作模式、建设林果示范园区、培育林果专业合作社、创新林果业发展体制机制以及建设产地果品市场,新疆林果业提质增效的每一个环节,科技都是重中之重,专家服务团正是因此而分赴各个林果主产县。

新疆林业科学院专家王建友说:“林果技术在书本和专家手上是产生不了任何效益的,只有让先进林果生产技术真正应用到果园里、果树上,才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我们很幸运,推进南疆林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是我们广大林果科技人员贡献智慧、展示才华、施展抱负的广阔天地!”

短短一天之后,王建友和同行们就分别站在了南疆各个县市的果树下,头顶是萌蘖的枝芽,身边是聚精会神聆听的果农。通过不懈努力,科技观念在果农心中愈来愈强,他们开始追随那些站在田间地头、眼里闪着睿智光芒的科技工作者。

在阿克苏新疆红旗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果园内,侯佳迎来了种植苹果的第15个年头。“从地方政府到所在企业,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果树种植培训班,技术员也经常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我们如何种好果树。这两年,讲的都是最先进的技术。”侯佳笑着说,“现在我已经承包了32亩的果园,每年收入几十万没问题。”

“我们要扎实推进‘百千万’林果科技培训行动计划,举办1000期林果技术培训班、1万场现场实训,培训10万人次以上果农。在品牌优势突出、带动能力强的县市,打造200万亩特色林果业示范区,建设10万亩林果科技示范园。”自治区林业厅党委书记李更生说。

同时,龙头企业也在不断提升新疆林果产业的深加工水平。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陈漫霞投资上亿元建设的新疆世果汇林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签署了每年8000吨保底的巴仁杏供给协议。“我们把巴仁杏做成果汁,出口中亚和欧洲。”陈漫霞说,“深加工是必然的出路,新疆有这么好的资源,我们有信心做成这件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林果 新疆 果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