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水墨真髓——沈钊昌的山水画

2018年04月02日 15:14 | 作者:​ 谢冰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个福建的才子沈钊昌,俊秀的体态透露出南方人的清奇与雅致,却被北方大地所浸染、融合。伏牛山、太行山的高大巍峨,黄河的浩荡激流,沉雄博浑感染了他、激励着他。这个20年前负笈中原的学子,遍尝了求学的艰辛,经过刻苦的磨砺、奋斗,终于成就了他在绘画领域中的寐想。

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达山水之情,情与境会,意与象通。画家笔下的山水只有与大自然整体相和谐时,那些客观的自然山川才能真正地达到“与天地和其德,与日月和其明,与四时合其序”的崇高境界。创作中,沈钊昌把自己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真实感受融入山水画中,这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沈钊昌将其作为毕生所追求的艺术目标。

沈钊昌主张笔墨应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做到为我所用。其所画山水,以笔墨写意,以意写景,以虚见实,把山的空灵、气势以及流动之美表现得非常生动。通过多年的艺术探索,他在笔墨、色彩、构图上,形成了属于他的绘画语言。他的画作既有情感淋漓尽致的酣畅抒发,也有纵横挥洒缜密凝重的生动笔墨,沈钊昌用心和笔墨验证了他的艺术精神。他的山水画既有北方人的浑莽之气又有南方人的润泽,山石的苍茫与浑朴,使他的笔墨苍浑之中跳宕着灵动、生气。在色调上却表现出南方山水的清润与空灵。他既追求北方的浑厚雄奇,也表现南方的灵动秀雅,力求达到融南北风貌于一炉,试图从南北画风的分野中探寻一种适合自己审美意向的山水画路径。

观近些年来沈钊昌的一批力作,从中可以看到他的探索历程,有些作品能看到他在传统绘画中的求学、继承、传承关系,他的笔墨的出处、来源,还有一批则是他细心观察自然,有所感悟,有所发挥的新探索,来自于对生活的提炼、加工,苦心经营,历历在目。

宗炳在《山水画序》中说:“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洽怀味象。”一言蔽之,山水画应是人文精神和画家情怀之升华。沈钊昌以娴熟的笔墨和色彩,纵横驰骋地驾驭大自然的壮美景观,这无疑是画家内心精神世界的外化,是他艺术境界与生命意念的具体呈现。我相信,以他浓厚的艺术功底和独到的情感体悟,其山水画创作也将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作者系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杨岚

关键词:沈钊昌 山水画 沈钊昌的山水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