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周地区前瞻:朴槿惠、卢拉、巴以冲突

2018年04月02日 22:1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题:一周地区前瞻:朴槿惠、卢拉、巴以冲突

新华社记者

新的一周开启,世界各地区又将发生各种各样、或大或小的新闻事件。从目前情况看,有几个悬念有待解开。

--亚洲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预定于4月6日对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做出裁决。朴槿惠将被判几年监禁?判决将如何影响韩国政局?

朴槿惠2017年3月31日被捕,迄今收监已满一年。去年4月17日,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提起公诉,指控她涉嫌与亲信崔顺实共谋,强迫企业向崔顺实掌控的财团出资。她涉嫌与崔顺实共谋,从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处接受贿赂。检方还指控她涉嫌下令炮制“文化界黑名单”和泄密等,指示前秘书向崔顺实泄露青瓦台和政府部门秘密文件。

据报道,韩国检方已提请法院判处朴槿惠有期徒刑30年和处以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98亿元)的罚款。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韩国国内存在“挺朴派”,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宣布对朴槿惠的判决后,韩国国内的不稳定因素可能会有所增加。

--拉美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预定于4月4日审理是否认可巴西前总统卢拉提交的人身保护令申请。如果这一申请被驳回,卢拉将会入狱,失去行动自由。

卢拉在2003年至2010年间担任巴西总统。巴西阿雷格里港联邦地区法院在今年1月24日进行的二审中,以贪污腐败和洗钱罪判处卢拉12年零1个月监禁。据报道,这两项罪名都与巴西石油公司丑闻有关。卢拉辩护团队1月底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人身保护令申请,宣称卢拉在二审被判有罪且获刑的情况下,只有联邦最高法院等上诉渠道“穷尽”后,才能入狱服刑。

分析人士认为,卢拉已经登记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参加10月份举行的大选,且目前他的支持率较高。然而,如果他提交的人身保护令申请被驳回,他将无缘总统选举。巴西的总统选举格局将因此发生较大变化。

--中东

继上周末的巴以冲突造成人员惨重伤亡后,本周这一冲突会否再次升级,令人关注。

以色列已表示如果以色列和加沙交界地带的暴力活动持续下去,以方将打击加沙境内的“暴力团伙”。另一方面,根据计划,哈马斯号召巴勒斯坦人举行的“回归大游行”将持续到5月15日。巴以之间再次发生流血冲突的可能性难以排除。

此外,有关方面能否对近日发生的人员伤亡展开独立调查仍悬而未决。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阿以争端的核心,也是中东诸多问题的根源之一。巴以近日发生冲突,与巴勒斯坦面临的困境有关,更与美国对巴以问题的立场发生剧变有关。美国决定把驻以使馆迁往耶路撒冷加剧了巴勒斯坦人的绝望情绪,同时为以色列占领耶路撒冷起到了撑腰打气的作用。

解决这一问题,绕不开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更有赖于国际社会为恢复巴以和谈而举行的努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朴槿惠 卢拉 巴以冲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