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湖大学获批成立5年建成亚洲一流

2018年04月03日 08:5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2017级首批博士研究生,被称为“西湖1期”。张冬冬作为西湖1期学员,是复旦和西湖高研院(西湖大学前身)联合培养的博士,目前已经按照培养计划的要求,顺利修完了符合毕业学分要求的课程,回到高研院,投入到实验室的研究工作中。未来,张冬冬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要求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将拿到复旦大学博士毕业证书和博士学位。

不过,学校并非“永远”只进行博士培养,按照西湖大学的发展规划,预计2023年开始招收和培养本科生,学校近期(五年)规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为1220人,长期(十年)规模为5000人。

■ 揭秘

西湖大学“新”在哪儿?

目标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好大学之一,将全球招聘引进一批世界级人才

拟应聘西湖大学首任校长的施一公在2017年12月曾对西湖大学作出期许:按照规划,西湖大学将于2018年正式成立,至2019年末,拥有教授师资力量规模超过洛克菲勒大学。在教师科研水平上,很可能成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在尖端研究方面异军突起;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成为亚洲一流,加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团队;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相媲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从2015年施一公等7位学者提出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大学的倡议后,“西湖大学”便一直备受舆论关注。西湖大学“新”在何处?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和西湖大学筹办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作了揭秘。

【治理体系】

学生也可任学校董事

“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是西湖大学追求的两个目标。学校将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努力构建完善的治理体系。学校设立董事会,校董会作为最高决策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董会由致力于国际化的现代高等教育事业、具有先进办学理念的国内外知名人士,以及政府部门代表等组成,对学校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科学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该校章程中明确,董事会由15人以上组成,最多不超过30人。三分之一以上的董事应当具有五年以上高等教育教学经验。董事人选分为当然董事和推举董事。学生也可以任学校董事。章程规定,推举董事包括:举办者推举的代表,总数不少于该届全体董事成员的三分之一,推举对象为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专业人士、工商界及其他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学生代表1人,由学生民主选举产生。

“目前,校董会成员已经进入实质性提名和遴选阶段,西湖大学校长的岗位已有多位具有世界一流学术水平和国际视野及影响力的候选人,遴选工作正在抓紧推进。在校长到任前,由西湖大学筹委会主任、筹办工作组组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统筹负责大学日常管理事务。”学校筹办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师资力量】

引进一批世界级人才

“有限学科”是西湖大学的学科发展定位,以西湖高研院生物学、基础医学、理学、前沿技术四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理学院、工学院,优先形成理学、医学、工学等三个门类12个一级学科,今后随着大学的发展,将适时设立人文社科学院和相关学科。

“这些学科都是围绕国家需求急迫、浙江亟待破题的领域展开建设。未来,学校将主要以这些学科为基础引进一批世界级的人才,相信一旦一定数量的教授到位,就会形成特色鲜明的学科或学科群。届时,西湖大学会根据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凝练和细化学科方向,从而形成自身独有的学科特色。”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西湖 大学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