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西湖大学获批成立5年建成亚洲一流

2018年04月03日 08:5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同时,西湖大学面向全球选聘具有较高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领军人才和青年科学家,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准聘教研人员聘任体系,设置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含讲席教授)3个职级,分准聘与长聘两类岗位。

“准聘岗位合同总期限一般为6年。合同期满不能获得续签、晋升或长聘岗位的人员,聘用关系终止,学校将不签署续聘协议。准聘岗位教师可申请长聘岗位,经校学术委员会审定,校长批准,可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章程》规定。

目前,西湖大学已完成六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6人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5人入选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1人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预计到2021年教师规模达到210人,到2026年达到300人。

【资金保证】

基金会筹资的办学模式

作为一所新型大学,办好它将是一个重大的探索性实践,资金是办好西湖大学的基本。

西湖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办学经费来源主要为举办者出资、办学收入、竞争性科研项目经费及人才政策支持经费和政府扶持资金等,日常运行经费主要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承担。

并且,根据《西湖大学章程》,学校是由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举办的非营利性高等教育机构。举办者对投入学校的财产不保留、不享有任何财产权利,不取得办学收益。

西湖大学作为浙江省“家门口”的大学,还受到了浙江省的支持。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将在硬件、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时,浙江省、市有关部门将严格执行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积极创造条件,全力支持和帮助西湖教育基金会拓宽筹资渠道,并加强指导、服务和监管,确保基金会良性运行,为学校发展提供持续的资金保障。

此外,浙江省还将在政策支持上发力,将协调人力社保、教育等部门研究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帮助更好地解决高层次人才和博士后的住房、社保缴纳、子女入学等问题,为西湖大学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效运行创造条件。

西湖大学设立时间表

2015年3月

施一公、陈十一、潘建伟、饶毅、钱颖一、张辉和王坚7位学术知名人士向国家提出,希望申办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机制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2015年6月

杭州市政府与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签订《筹建西湖大学(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西湖大学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2015年7月

7位倡议人组成了西湖大学筹办委员会,并注册成立杭州市西湖教育基金会,作为西湖大学的举办方。

2016年12月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成立,作为西湖大学办学的依托主体和前身。

2017年9月

浙江省政府正式向教育部行文商请设立西湖大学。

2018年4月

西湖大学获批设立。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西湖 大学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