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两会后,各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陆续启动!

2018年04月03日 10:00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聚焦“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

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陆续启动 

记者 万李娜


全国两会结束不久,各民主党派迎来了每年参政议政工作的又一部重头戏——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也称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首度进行年度大调研。

3月28日,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在杭州召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座谈会,这是九三学社以“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为课题的年度大调研的第一站工作,也拉开了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年度大调研的序幕。

3月30日,由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四川省开展为期5天的以“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课题的年度大调研。据了解,民进中央选择这一主题是为了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同时也是遵循2018年政党协商工作计划要求,聚焦“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更加完善”这一着力点。

记者注意到,一些民主党派为了做好年度大调研,已经做了很多准备。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3月24日至26日率调研组赴广西,围绕“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这一年度大调研课题开展前期调研。4月中旬,民革中央调研组将前往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就这一课题正式开展深入调研。

3月26日,民盟中央举行中共中央委托重点考察调研专家座谈会。会议透露,民盟中央将于4月份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开展实地调研。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在座谈会上指出,这次重点考察调研应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引下,立足历史的新方位,探讨如何破除制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障碍因素,特别是要从体制机制、土地政策、科创协同、生态补偿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3月23日至3月27日,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率调研组围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在安徽开展大调研的预调研。调研组深入安徽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一线,掌握了一手资料和基层情况,为正式调研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将有多个民主党派开展密集的年度大调研。记者从民建中央有关部门获悉,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将率调研组于5月上旬围绕关于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调查与建议进行年度大调研。调研组成员包括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的有关同志以及经济方面的会员专家。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常务副主席何维也将于5月份率队赴四川、云南开展年度大调研,调研主题是“深入开展精准健康扶贫,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4月份,将会在贵州和陕西进行前期调研。

致公党中央将于5月份就“加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进行年度大调研。

年度大调研是民主党派中央受中共中央委托,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每年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从1993年延续至今的年度大调研机制,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也是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之一。2017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意见,这是历史上首次对民主党派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出台规范性文件。

年度大调研的选题从何而来?据了解,中共中央统战部每年都会根据中共中央工作安排,在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意见基础上,与有关部门协商,提出下一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两个主题。今年,各民主党派主要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进行调研。各民主党派根据自身特色和关注点,找好切入点,确定年度大调研的课题。

今年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希望民主党派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共中央决策提出参考。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各民主党派以年度大调研为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打好三大攻坚战献计献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年度 大调研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