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80.2%受访者喜欢自助游 逾7成选择自驾方式

2018年04月03日 10: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80. 2%受访者喜欢自助游

61. 6%受访者建议自助游要做好攻略,61.2%受访者认为最好结伴出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渠性怡

春天正是外出踏青游玩的好时节。近年来,人们旅游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自助游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所谓自助游,就是吃、住、行、游、购、娱,所有事情全由出游人自己安排。清明假期就快到了,多少人会选择自助游?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2%的受访者喜欢自助游,自驾(74.4%)是受访者自助游选择最多的方式。63.3%的受访者认为自助游可根据自己情况调整行程,62.3%的受访者觉得自助游玩得更尽兴。对于自助游需要注意的问题,61.6%的受访者建议充分查阅资料,做好攻略,61.2%的受访者认为最好结伴出行。

80. 2%受访者喜欢自助游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贾璨经常出去旅行,在他看来,旅行可以接触到不一样的人,自助游更有意思。“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出去玩,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来锻炼自己。因为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一一解决,都要自己想办法。如果是和朋友一起出去玩,自助游就为朋友之间相互磨合提供了机会,旅行过程中,大家很可能会产生矛盾,解决和沟通得好,彼此之间的感情可能会更进一步”。

四川省某高校研一学生苏昕也喜欢自助游。“之前我去西藏玩,完全是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先在拉萨城区玩了五六天,去其他地方的话就报一日团、两日团。”苏昕对记者说,跟团游太赶,每个景点都要压着时间去,玩得不尽兴。“自助游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喜欢的地方可以多玩一会儿,不喜欢的地方就不去或者时间短一点。体力消耗也没有跟团游那么大,可以休息得比较充分。经济支出上,免去了跟团游在购物点的消费”。

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喜欢旅行,80.2%的受访者喜欢自助游。进一步调查发现,自驾(74.4%)是受访者自助游选择最多的方式,47.4%的受访者选择骑行的方式,40.7%的受访者选择徒步,36.4%的受访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16.9%的受访者视情况而定。

苏昕尝试过很多自助游的方式。在她看来,自驾游可以慢慢欣赏路上的风景,适合去比较辽阔的地方,因为美丽的景色都在路上。而且自驾游行动比较方便,在路上发现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可以直接开车去。“如果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行李就得靠人扛,很累。徒步和骑行对体力要求高,短途旅行,比如一天就可以来回的那种,可以考虑骑行”。

贾璨认为,自助游采用什么方式,还是要根据去的地方定。“如果是去一个小古城,我就会选择徒步,这样可以多去一些小巷子,游览得更细一些。我们之前去清迈,对那里不太熟,逛老城就是自己四处走,可以看到一些冷门的、偏僻地方的美景,很不错,是之前查攻略的时候没有看到的,算是意外的收获”。

北京某金融机构职员秦明轩(化名)会根据距离和目的地环境选择自助游的方式,他尝试过骑行、徒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秦明轩对记者说,如果景区比较大,沿线的风景比较好,他会一路开车看过去。如果路况更适合骑车,没有太多台阶,他就会选择骑行。

61. 6%受访者建议自助游充分查阅资料,做好攻略

为什么自助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调查显示,63.3%的受访者认为自助游可根据自己情况调整行程,62.3%的受访者觉得自助游玩得更加尽兴,58.1%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规划行程更有乐趣,44.2%的受访者认为自助游费用低,更经济,40.6%的受访者认为自助游没有被强制购物的烦恼,27.1%的受访者觉得网上订票、订酒店很方便。

贾璨对记者说,自助游可以自主安排时间和费用。“天气好,可以选择去海边走一走,天气不好,我可能就去逛个博物馆。费用方面,我可以通过搭配机票和住宿,来调整各项开销比例。比如我的预算只有5000元,机票和住宿的预算是3000元,如果要住得好,那我肯定要找特价机票。如果对住宿要求不高,那就不用太考虑机票价格”。

秦明轩也觉得自助游比较自由、经济。“自己能把握的东西比较多,可以玩得比较尽兴,而且不容易被坑,不会遇到跟团游被强制消费的问题。”秦明轩认为,互联网对自助游的兴起有很大助推作用,“以前,如果对景点不了解,就需要跟团,让导游去帮忙讲解。现在有很多‘驴友’分享攻略和经历的网络平台,通过检索能得到很多信息。自助游前,看看攻略就可以解决很大一部分问题”。

贾璨出发去旅行前,一般都会设计一个行程表,明确自己最想去的地方,并且把路线安排好,同时制订一些灵活的备选方案。“长途旅行时,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我一般会先订机票。只要有便宜的机票,时间上比较合适,我的旅行时间就会以机票为准。如果是一个人出去玩,行李保管起来会有点麻烦,我会少带一些行李,如果是多人结伴出去,就可以轮流照看”。

自助游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调查中,61.6%的受访者建议自助游的游客充分查阅资料,做好攻略,61.2%的受访者认为最好结伴出行,57.6%的受访者建议提前订房订票,算好时间,46.6%的受访者认为自助游目的地不宜过偏,34.7%的受访者建议出行前购买意外保险,15.9%的受访者认为出行前应该做体检。

“自助游首先要考虑你去的环境怎样,然后准备相应的药品和工具。比如登山要注意鞋的舒适程度、防滑程度。骑行的话,就要计划好每天要骑多少里路,晚上要在哪个站点休息,路上车可能会坏,还需要带修理工具。”苏昕建议,自助游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我的一个朋友特别喜欢徒步旅行,有次他自己一个人去徒步就出事了,那个地方还是他以前去过的,他的徒步经验也很丰富,但还是发生了意外。所以尽量不要去人少的地方,如果要去,就结伴而行,不管去的地方人多人少,都应该提高警惕。”

贾璨也认为安全问题比较重要:“刚到一个新地方,最好先向当地人了解一下治安状况,再决定晚上要不要出去,出去也尽量去繁华的地方。国内游一般没有语言沟通障碍,求助比较方便,可以及时得到回应。如果去国外旅行,个人安全可能容易受到威胁,出行前还是要先买保险。”

秦明轩认为,自助游提前搜集信息很重要,要规划好路线、景点。“如果参观的是人文景观,就需要提前了解相关的历史背景资料,避免看不懂的情况”。

“自助游也可以半路组团,因为路上经常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大家就可以结伴去玩,这样也比较有意思。”苏昕说。

受访者中,00后占1.5%,90后占29.5%,80后占51.1%,70后占12.9%,60后占4.6%。一线城市的占31.3%,二线城市的占45.4%,三四线城市的占18.3%,县城或城镇的占3.7%,农村的占1.2%。

编辑:曾珂

关键词:自助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