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郭伊均:深化认识增强建设美丽中国内生动力

2018年04月03日 15:27 | 作者:郭伊均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作者单位: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郭伊均

我国建设美丽中国仍面临诸多挑战,生态文明理念急需加强。如何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仍需在深化认识上狠下功夫,从而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首次把美丽中国建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目前,我国建设美丽中国仍面临诸多挑战,生态文明理念急需加强。如何促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仍需在深化认识上狠下功夫,从而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内生动力。

MAIN201510100713000573686490561

深刻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美丽中国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必须从人类历史长河的深度、世界舞台范围的广度、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社会矛盾转化的维度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行动自觉。

一是弘扬了中华人与自然和谐文化新风尚。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这是对“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是结合时代和我国发展阶段特征提出的重大论断,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行动指南,为增强我国文化自信注入了新活力。

二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科学观新境界。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础条件,改造客观世界必须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这是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观的清醒认识,是对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等古老文明和我国楼兰古国消失等教训的深刻汲取,是对世界文明历史兴衰演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三是提升了人类历史进程文明建设新高度。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史。人类已经走过了只能从生态环境中简单获取生存需要的渔猎文明阶段、从自然获取资源支撑自身发展的农业文明阶段和大幅从自然攫取资源、把自然破坏得千疮百孔的工业文明初期阶段,现已普遍进入治理污染、修复自然的发达工业文明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奋斗目标,把人类文明建设推向了新高度,引领了世界文明新风尚。

四是丰富了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新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针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美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要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深深的为民情怀。

五是注入了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新动能。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燃烧,消耗的是资源能源,产生的是GDP,留下的是污染。环境消纳污染物能力是有限的,而新发展理念要求的发展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即单位GDP消耗的资源能源和产生的污染越少越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绿色低碳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要求发展碳排放权、污染排放权等交易市场,强化绿色低碳的“门槛”作用和市场的调节作用,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将生态环境保护的巨大需求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

六是开辟了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新途径。全球化促进了世界人民深度融合。在美国宣布退出全球气候变化框架协议的背景下,中国逆势而上,积极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将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拓展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途径,并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让中国产能走出去,促进中国与各国产能合作树立了良好的绿色环保形象。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美丽中国 生态文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