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从“走亲戚”到产业合作 “浙台邻里节”探索惠及两岸基层民众新路径

2018年04月03日 17:3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4月3日电(记者段菁菁)“这个季节来南投旅游,我们会带你去丛林体验萤火虫之旅、去农田体验拔茭白。观光果园还有四季可采摘的百香果、芭乐,我们会教你把它们做成蜜饯和泡菜。”

以“两湖缘·两地亲”为主题的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日前举行。几乎每年“浙台邻里节”,来自南投县的彭成裕都会来杭州“走亲戚”,不过今年,他参与的不仅仅是游览西湖、栽种友谊树、交换亲情卡等简单的结对互访、邻里互动活动,作为台湾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理事长,他更带着一份产业交流推广的重任而来。

作为两岸基层交流活动品牌,“浙台邻里节”自2008年启动以来,已有7000余位台湾同胞来杭参加活动,杭州居民代表、结对家庭代表也每年赴台回访。如同“走亲戚”般常来常往,“浙台邻里节”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亲情友情、促进心灵契合的重要桥梁。

今年,邻里交流首次拓展到了民宿产业合作领域,也开辟了两岸邻里互动与两岸产业合作相互带动提升的新模式。

“从最初以两岸‘家庭’为单位的交流,发展到社区(村里)、校际、行业及社团之间的交流,邻里节举办十余年,我们更希望探索惠及两地基层民众的合作路径,共享发展机遇。”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说。

“梨花遍野,村庄古拙。”此次活动特别安排南投民宿业主入住杭州余杭区鸬鸟镇当地民宿。走在乡间小道,彭成裕不禁感慨,这里的民宿在坚持原汁原味的同时保持洁净整齐,是早年很少见到的村庄风景。

“台湾地区民宿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已进入成熟发展期并呈现出规模效应。大陆精品民宿也越来越多,在软件硬件方面皆有巨大的提高。”

彭成裕说,结对后,两地民宿协会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频繁,“我们将会在提升软硬件服务、民宿业主和管家异地培训、相互推介民宿旅游和文创产品这四个方面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合作。”

“接下来,我们将组织民宿管家赴南投蹲点培训,实地学习南投民宿业的经营理念、运营特色和营销模式,为两岸民宿业的发展推波助澜。”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夏雨清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两岸 合作 产业 浙台邻里节 民宿

更多

更多